|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四川 » 成都 » 龙泉驿 » 正文

从“求发财”到“求人才” 40年来广东人口增加6000多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0  浏览次数:109
核心提示:  从“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到大力度吸引人才提高劳动力质量,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到大力度吸引人才提高劳动力质量,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数据显示,广东省2017年GDP达8.99万亿元,连续29年位居全国第一。此外,经济总量较1978年增长了482.6倍,这一增速仅略低于邻省福建,位居全国第二位。

  经济的高速发展伴随的是人口的大量流入。1978年广东人口仅为5064万,排在山东、四川、河南、江苏和湖南之后,列全国第六位。2007年,广东常住人口已达约9449万,居全国第一,并保持至今。到了2017年,广东常住人口11169万人,比1978年增加了6105万,增长了121%,增量居各省份之首。

  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

  上世纪80年代,广东省人口增长主要还是以本省户籍人口自然增长和省内流动为主。根据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广东的人口为6283万,比1978年增加了1219万。

  但进入90年代后,广东对内陆地区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湖南人张梁1998年大学毕业后到温江工作,他说:“当时我一个月可以拿到三千,而湖南老家的亲戚朋友一个月才六七百。这种落差实在太大了。”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尤其是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之后,当时经济总量位列全国第一的广东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例如,1992年4月1日,广东全省粮食收购实行指导性计划和指导价,在全国率先放开粮食价格,成为全国第一个取消粮票的省份。当年广东涌起“开发区热”,迅速成为各地学习的典范。

  在改革步伐加快的同时,广东经济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1992年,广东经济增幅高达22.1%,高于全国7.9个百分点。1993年,广东GDP增速高达23%,不仅创下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快增速,而且高出全国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大量的外来工人涌入广东找工作。“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这句话广为流传。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当年广东人口为8642万人,比1990年增加了2359万人。人口总量仅次于河南和山东,升至全国第三位。

  但大量劳动力进入南粤形成的“民工潮”给当时的广东带来不小的压力。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就是位居珠江东岸的东莞。

  随着出口贸易的发展,1988年才成为地级市的东莞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之一,形成以电子信息、电气机械、纺织服装、家具、玩具、造纸及纸制品业、食品饮料、化工等八大产业为支柱的现代化工业体系。

  数据显示,仅2465平方公里的东莞2017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达834.25万人,但其中,户籍人口仅211.31万人,人口结构出现严重倒挂。

  “用工荒”屡屡上演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其他沿海地区经济的先后崛起,广东外来人口的增速略有放缓。但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外贸第一大省广东继续经济高增长步伐,外来人口总量也不断增大。到2007年,广东常住人口已达约9449万,超过河南,首次跃居全国第一,并保持至今。

  可以说,广东人口变为全国第一,并非自然增长的结果,而是人口迁入的结果。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广东省常住人口超过1.04亿人,流动人口超3000万。其中,省外流入人口达215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20.61%,是常住人口与流动人口的第一大省。在东莞和深圳等珠三角经济发达城市,都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外来人口与户籍人口之间的倒挂现象。

  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大量珠三角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中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这些地区的劳动者就近就业的比重不断上升,广东流动人口的增速开始大幅放缓。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说,由于东部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很多产业和人口转移到中西部地区。“比如在老家一个月三千块,也不会比在沿海一个月四千块差,这样就没必要出来了。”

  在这种情况下,近几年来,每到春节前后,工厂离职或返乡的人越来越多,由于缺乏人手,很多企业都不敢接太多的订单,“用工荒”在珠三角地区屡屡上演。

  加快推进异地务工人员的市民化,对增强广东经济发展的后劲尤为关键。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珠三角外来人口众多,一直以来户籍问题困扰不断。地方政府有必要通过户籍放开,让外来工融入到本地,有利于缓解用工缺口。

  提高劳动力质量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最为集中的地区,广东的劳动力质量整体不高,高等教育的发展相对滞后。根据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分析,广东劳动力整体受教育程度以初中、高中阶段教育程度为主体,占69.82%,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占比为14.38%,劳动力素质提升任务依然艰巨。

  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研究员周仲高撰文分析,相对于人口规模,广东人口质量竞争力明显不足。以高等教育人口比重(受过大专及以上教育人口占6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观察指标,2015年广东高等教育人口比重为11.9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4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在第19位。从省域比较来看,广东高等教育人口既远远落后于北京(42.34%)、成都(28.7%)和天津(23.33%)等人才聚集地,也与江苏(16.42%)、浙江(14.66%)等沿海发达地区存在一定差距。

  因此,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广东如何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加大力度吸引人才十分关键。

  实际上,得益于近年来广东转型升级成效显现,广东对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BOSS直聘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全国各省级行政区本地高校毕业生的平均留存率(在本地求职)为68.8%,相比2017年同期提升了2.5个百分点。本地高校应届生留存率最高的是广东省,达到96.8%。

  同时,针对高等教育发展滞后的短板,近几年广东也在不断发力。2016~2017年,省财政安排35亿元用于支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说,在新一轮发展过程中,工业4.0、制造业高端化和智能化在广东尤其是珠三角的发展空间很大。除了产业基础之外,珠三角地区还拥有良好的气候、生活环境、便捷的轨道交通,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有利于吸引高端制造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