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四川 » 成都 » 高新区 » 正文

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见闻:白+黑连轴转 做梦都在扶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6  浏览次数:123
核心提示: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黄茂营乡南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吕远成(右一)在与村民交流 彭源摄/ 本刊    吉林省磐石市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黄茂营乡南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吕远成(右一)在与村民交流 彭源摄/ 本刊

  

  吉林省磐石市烟筒山镇大黑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阚阅(右)在了解大黑山村肉牛饲养情况 张楠摄/ 本刊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波(前左二)向海嘎村彝族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 刘续摄/ 本刊

  

  陕西省富县张村驿镇榆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文妮(右一)在村民的承包地里查看苹果树长势 邵瑞摄/ 本刊

  严管与厚爱并重,为扶贫干部鼓劲

  基层扶贫干部也有烦恼,“有些时候基层工作是1:9,一个人在干,九个人在安排;一个人在做,九个人在督查。”贵州一位基层街道党工委书记这样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诉说。

  “名目繁多的脱贫考核指标,让扶贫一线干部倍感压力。”贵州一位地市领导说,乡镇干部还要承担环保、维稳、安全生产等几十项“一票否决”工作事项,在一定程度上难免会存在想作为却怕担责的矛盾心理。

  在贵州省,本刊记者了解到,一位干部到乡镇工作只有8个月时间,已经被有关部门问责了3次;一个乡镇9个干部,则被问责了7人。

  问责让干部守规矩,干净干事,但不恰当的问责也会带来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问题。“在本身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上级部门再简单地以‘问责处分’推动工作,基层干部就不敢做事了。”福建一位基层干部直言。

  扶贫工作会议多、督导检查多,也让一线干部疲于应付。一位在基层挂职的干部说,在基层,“以会议落实会议”“以会议代替工作”问题仍然存在。“督查越多,基层干部越不敢干。”一位基层干部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作为镇党委书记,保守估算,她一周至少要接待三拨督导、检查。

  此外,部分基层扶贫干部认为,当前考核体系过于重视过程记录,尚缺少对群众是否真正脱贫的考量,有待进一步科学化完善。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的基层干部和专家建议,一线扶贫干部的精神状态和队伍建设,直接关系脱贫攻坚的质量和进度。应通过改进和减少重复考核、完善督查机制、落实轮休和带薪休假制度等措施,严管与厚爱并重,为扶贫一线干部减负释压、加油鼓劲。(记者丨王丽 沈汝发 骆晓飞 丛峰 张军李钧德 姚湜 沈洋 岳德亮)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