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江西 » 景德镇 » 正文

方星海:美国增加关税只是第一步 反全球化慢慢形成一种潮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8  浏览次数:92
核心提示:  “特朗普很清楚,他打贸易战是为了选举,不见得是为了美国长期的发展。”“美国当前的对外政策,是基于国内的政治变化,而这

方星海:美国增加关税只是第一步 反全球化慢慢形成一种潮流

  “特朗普很清楚,他打贸易战是为了选举,不见得是为了美国长期的发展。”“美国当前的对外政策,是基于国内的政治变化,而这个变化有深刻坚强的民意基础。这就意味着,外交政策的转变,可能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7月7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8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

  “美国增加关税,这只是第一步。美国有些人的长远目标,是要把WTO这样的体系都冲垮。这种反全球化的政治潮流,在西欧也慢慢在形成一种潮流。”“世界正在面临百年不遇的一个变局,中国还是要加大改革开放,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冷静分析国际经济体系的改变,找准自己发展的路径。”

  方星海分析,现在的国际经济体系,是二战以后美国主导创立的,这个国际经济体系在上个世纪70年代之前,对美国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都是有益的,因为那时候的美国经济,特别是工业非常强大,在全世界没有什么竞争对手。70年代以后,欧洲日本发展起来了,到了80年代,中国也发展起来了,美国工业的竞争优势就没有了,美国开始进入外贸长期逆差。

  美国近四十多年来,主要就是靠借外债维持生活水平。美国现在的净外债水平,已经积累到9万亿美元。

  虽然美国的工业总体竞争力在下降,但美国的高科技、美国的军工、娱乐行业、金融、农业的竞争力都是很强的。只是这些领域吸纳的就业人口有限,而且这些领域在国际经济体系中产生的收益,也为美国少数人所拥有。

  在外贸逆差,外债增加的前提下,美国的收入分配变得越来越不均。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底格里兹教授的研究表明,从1978年到2018年四十年里,美国50%的人口的实际收入是下降的。特朗普利用了收入偏低群体的不满和恐惧,当上了美国总统。当总统以后,他和他的谋士就感到现有的国际经济体系,是必须要改变的。

  方星海认为,美国增加关税,这只是第一步。美国有些人的长远目标,是要把WTO这样的体系都冲垮。新的替代体系是什么,他们也没有想好,但肯定是朝这个方向走的。而且,美国国内政治的大环境,正处于谁对这个国际经贸体系发起冲击,谁就政治上得分的状态。

  方星海提出,美国政府打贸易战也面临两个制约因素,一个是打贸易战会不会成功,美国经济吃得消吗?贸易战对美国经济有何影响,这一点不同经济学家会有不同的判断,按照格林斯潘的判断,他觉得会产生负面影响。另外一个可能的制约因素,就是民主党会不会出现类似于弗兰克林罗斯福这样的人,提出一个政策,使大家确信这个政策可以让美国经济重新焕发活力,并解决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这样的人一旦出现,有可能在2020年大选中击败特朗普。但是看现在整个美国政治,这样的人出现也不容易。

  类似的政治转变,不仅在美国,在西欧也有出现。例如意大利刚刚组成的两党联合政府里,右派跟左派之所以可以结合起来,是因为他们在对外政策上非常一致,都是反全球化的。美欧这两股潮流如果合在一起,对现有的国际经济体系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冲击。

  对此,方星海表示,世界正在面临百年不遇的一个变局,世界经济体系在美国和西方的一些国家国内政治运作的冲击下,有可能会发生非常大的转变。那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加大改革开放,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冷静分析国际经济体系的改变,找准咱们国家自己发展的路径,延续我们过去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的良好势头。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