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黑龙江 » 哈尔滨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负面影响渐显 但不乏积极因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152
核心提示:  ――访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城市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郭可为  本报记者 张娜  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目前对我国外

  ――访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城市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郭可为

  本报记者 张娜

  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目前对我国外贸产生多大程度的实际影响,未来中美贸易摩擦的冲击程度如何,将走向何处?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郭可为。

  我国进出口增长基本保持平稳,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略低于预期

  中国经济时报:今年以来的中美贸易摩擦给我国进出口增长带来怎样的影响?

  郭可为:今年以来,虽然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但我国外贸形势整体较好,出口增速放缓,进口增速加快,贸易顺差收窄。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4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1%。其中,出口10.34万亿元,增长5.4%;进口9.09万亿元,增长13.7%;贸易顺差1.25万亿元,收窄31.3%。

  从目前数据看,我国进出口增长基本保持平稳,可以说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略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

  第一,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形势强劲,内需拉动我国对美出口保持较高水平,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

  第二,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有利于我国出口不利于进口,汇率因素同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互加关税造成的顺差收窄效应。

  第三,贸易摩擦导致中美贸易商均提前进行商品进出口,以规避未来可能进一步加征关税的风险。

  第四,目前中美之间仅对对方500亿美元的商品互相加征关税,影响范围还较有限。

  中美贸易摩擦负面效应已经显现

  中国经济时报: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进出口的负面效应是否开始显现?

  郭可为:尽管我国近期贸易数据好于预期,但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

  从出口来看,在我国出口中占比较高的纺织服装、家具、玩具、鞋类等产品8月出口增速涨跌不一,但变化幅度较小,基本平稳。“机电器音响设备及其附件等”在我国出口中占比最大,集成电路作为此项下的重要内容之一,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显著。8月出口增速继续回落3.8个百分点至15.73%。集成电路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速从3月份开始一直维持高位增长,5、6月均为30%以上的增速,7月回落到19.5%,8月继续回落。集成电路的出口变化反映出中美贸易摩擦对部分行业的冲击较大。

  从进口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对不同行业带来的冲击有明显差异。汽车和汽车底盘类产品表现最为明显。由于我国7月1日已启动对进口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的进口关税的下调,因此产生了5、6月份汽车进口大幅回落从而等待关税实行的现象。7月份我国汽车进口数量和金额增速出现了显著的提升。7月数量增速环比增加了104.4个百分点至49.9%,而进口金额的增速则由6月份的-55.6%增加至72%。但8月数据大幅下降,8月汽车进口数量同比增速仅为0.8%,进口金额增速同比为15%,环比分别回落约49和57个百分点。

  中美贸易摩擦冲击或增大但不乏积极因素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未来中美贸易摩擦的冲击趋势如何?会增大还是减小?

  郭可为:未来中美贸易摩擦的冲击会增大,但也有积极因素。

  一方面,如果特朗普执意持续扩大对我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范围,那么我国出口加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将会感受到更强烈的冲击。此前共计2500亿美元的征税计划并未涉及美对中进口占比较大的纺织、服装、玩具、鞋类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如果美国最终决定对所有来自我国的商品加征关税,将对我国的出口加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形成更强烈冲击。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带来的进口需求增长以及圣诞销售旺季的即将到来,则有利于我国进出口企业缓冲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风险。

  短期来看,随着圣诞节的临近,欧美国家传统的销售旺季即将到来。欧美进口商通常提前数月开始采购来自我国的圣诞商品,今年由于贸易摩擦风声鹤唳,中美企业可能会提前行动。此外,圣诞订单的产品以服装、鞋帽、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并非美国重点关注的我国先进制造业相关的高科技产业,而且从列出征税清单到最后实施还需要较长时间的运作,因此,圣诞订单有可能幸运地部分躲过贸易摩擦的冲击。

  从中期来看,未来1-2年美国经济有望继续维持较高增速,对我国商品的需求可能仍将维持一个较高的水平。主要原因:一是减税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逐渐释放,提振私人投资持续扩张;二是就业形势不断改善、减税后家庭收入增长推动私人消费保持增长;三是特朗普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一旦落地将会刺激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因此,美国经济保持温和甚至强劲复苏有助于缓冲加征关税对双边贸易的负面影响。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