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广西 » 河池 » 正文

政治局会议强调 加大基建投资补短板力度 下半年基建投资将提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160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7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该会议指出,把补短板作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7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该会议指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

  上述决策意义重大。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过去2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方面效果不一,在去房地产库存和去工业过剩产能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可以确保很多项目完工,形成可以利用的经营性资产,这就可以起到还本付息的作用,降低地方债务负担。”曹远征说。

  稳基础设施投资

  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预计下半年政策主要从两个方面稳基础设施投资。

  一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2018年上半年全国发行地方专项债券3673亿元,这意味着下半年还有近1万亿左右的专项债券发行。

  二是稳定融资平台贷款来源。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基建项目的资金来源侧重于地方盘活存量资金,同时“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这也表明政策对基建投资只是托底,防止出现“烂尾”工程,而非全面刺激。“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相比上半年会有所回升。”唐建伟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出现回落,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7.3%,增速比今年1-5月份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2.1和13.8个百分点。但是实际基建投资的需求却很大,只是资金出现问题。

  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数据显示, 2018年1-6月份全国拟建投资项目新增13.3万个,同比增长15.6%。拟建投资项目投资额新增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1.1%。

  监测数据显示,个别地区赋码后未进入前期工作阶段和放弃建设准备 工作的项目占有较大比重,事前引导、政策服务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投资室主任吴亚平指出,有一些地方的基建项目有停建缓建的情况,这与地方考虑到防范金融风险、降低杠杆率有关。正常进入规划的项目,特别是前期工作完成比较好的项目,还是要加快建设的。

  “目前要注意的是,很多跨省,或者同一个省内跨行政区域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还是短板。” 吴亚平说。他认为,很多投资项目资金缺乏,与不同的部门存在体制性因素有关,因为每一个投资项目涉及到环保、土地等多个部门的管理,不好进行协调,本来很多可以通过盈利回报来获得融资的办法,实际难以行得通,结果很多投资项目建设放慢。这其中就包括很多民营资本感兴趣的项目。

  强调基建补短

  随着政治局提出加大基建投资补短板力度的要求,预计大批的十三五项目投资将加快,同时很多未列入十三五规划的项目,也有望加快。

  例如,川藏铁路的林芝到雅安段本来属于十三五研究项目(非施工项目),现在可能要加快开工。另外四川达州到万州的高铁没有纳入国家规划,山东省提出的滨州-淄博-莱芜-临沂的高铁预备作为京沪第二高铁通道项目,也没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但是地方政府对此都非常积极。

  7月9日,四川省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消息称,成南达高铁计划2019年全线开工建设,2022年建成。成南达高铁建成后,将形成成都经达州至万州至武汉通往长三角,以及成都经达州至万州至郑州至北京、经达州至西安通往京津冀的高速铁路大通道。按此看,四川万州到达州加快修建高铁将成为定局。

  此前山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十三五时期也将打造滨州到临沂的高铁通道建设。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运输所原室主任李群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各地铁路情况还不一样,像川藏铁路及滇藏铁路,主要是公益性铁路,国家出钱为主。上述山东的铁路建设,主要是要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下一步国家加快基建投资的步伐,可以解决整个投资放慢的问题。” 李群仁说。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3%,增速比1-5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大幅低于去年同期21.1%的同比增速。其中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0.9%,增速回落3.9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10.3%,降幅收窄1.1个百分点。

  不过,尽管下半年基建投资作为补短板的手段,会加快步伐,但是不太可能出现井喷的情况。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政治局会议提出仍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这表明目前货币政策并未放松,核心是要使得一些基建项目获得资金,这是为了防止项目烂尾和增加地方债务。“目前企业对于资金贷款需求不是很大,仅放松货币,资金可能会大量流入房地产,所以去杠杆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基调没有大的变化。投资不可能像2009年那样全面加快增长。”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