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海南 » 五指山 » 正文

财政部:有序推进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放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155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导读  “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对国企进行100%控股是不可能的,更多是持股30%、40%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导读

  “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对国企进行100%控股是不可能的,更多是持股30%、40%之类。要实现这种平台的投资运营,需要推动国企混改,实现资企分离”。

  7月30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提出要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8月1日,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出席国新办吹风会,介绍有关情况。许宏才表示,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能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投向,通过这个平台,让国有资本更多地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早在2014、2015年,国资委所监管的央企曾进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成立了包括诚通、国新、中粮、国投等10家公司,试点经验在《意见》中进行了充分吸收。

  许宏才表示,下一步将分级组织、分类推进、稳妥开展试点工作。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负责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中央组织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资委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定落实相关配套措施。还会抓紧出台和落实好相关的配套政策,包括围绕落实出资人职责,有序推进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放权等。

  优化国资布局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是其中的重要举措。《意见》对这两类公司的功能定位做出明确规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按照政府确定的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优化要求,以对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推动产业集聚、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等。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财务性持股为主,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我国国有经济不断壮大。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不包含国有金融类企业)营业总收入27.76万亿元,实现利润1.72万亿元,应交税金2.2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21.1%和10%。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约171万亿元,负债总额约111万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约60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4%、8.8%、10.4%。

  “这么多年,我们的国企通过资本运营、并购等,实现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忽略了产品经营、产品开发、科技创新,有些国企的主业缺乏竞争力。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让这些平台从事专业化、市场化的国有资本运营,让国有企业回归到实体经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减少行政干预

  7月26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指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中央企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的方式管理企业,不再是政府部门直接管理企业,从而有利于企业市场化主体地位的确立,有利于企业自主经营、提升效益和效率”,许宏才指出。

  改组组建投资运营平台,致力于从原来的“管人管事管资产”转为“管资本”。许宏才指出,《意见》从授权方式、公司定位、公司运营模式多方面,来确保市场化运营方式。

  比如,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于相关国资履行出资人职责,政府和监管机构对投资运营公司进项考核评价、不再直接管理企业;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委派董事和监事等方式行使股东权利,以资本为纽带,形成投资与被投资关系,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等。

  “国有企业属于全体人民,2003年成立的国资委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职责,代行国有资产所有权。十八大以来,探索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推进综合性改革,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和水平,来探索如何更好地、以市场化方式对国有企业进行监管”,国务院国资委副研究员周丽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促进国企混改

  “目前,我们国家企业管理的实际情况是由集团对企业进行管理。这次国务院印发试点的意见,所要改组组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跟企业集团是不一样的”,许宏才介绍。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与现有的央企或国企集团会存在什么关系呢?许宏才表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管资本的,所持股企业既可以涉及一个集团的企业,也可以涉及多个集团的企业。”

  具体而言,企业集团基本上都是围绕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确定的主业,在主业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和管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按照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布局领域设立,目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

  “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更多是履行国有股东的职责,对国企进行100%控股是不可能的,更多是持股30%、40%之类的。要实现这种平台的投资运营,需要推动国企混改,实现资企分离——投资运营平台进行资本运作,国企回归主业。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部分资本需要划拨到平台旗下,也会有国资的重组整改等”,文宗瑜表示。

  周丽莎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是不同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具有产业运营职能,因此其主要运作方式围绕产业开展,包括: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投资公司的改组会对企业产业进行调整,比如国投、保利改组试点时,将煤炭业务剥离给其他央企集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财务性持股为主,因此主要的运作方式为股权运作、基金投资、价值管理。诚通为主体设计了3500亿的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基金。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