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江苏 » 淮安 » 正文

7月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大增 基建投资增速将触底反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1  浏览次数:177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这一条铁路建成后,能促进物资资源的快速运输。”7月31日,铁路资深规划专家张江宇谈到川藏铁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这一条铁路建成后,能促进物资资源的快速运输。”7月31日,铁路资深规划专家张江宇谈到川藏铁路时说。

  此前的7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了西藏山南市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他指出,这条川藏大通道对西藏发展(000752,股吧)和生态保护等意义重大,也有助于培育西藏发展新动能,是看准要干的事,要加快全面开工建设。

  这是全国基建投资加快的一个信号。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推进建设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7月31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要求,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

  根据国家统计局 7月31日公布的数字,2018年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但是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6.4%,比上月上升3.8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指出,目前基建投资可适度加快,以遏制投资增速大幅放慢的情况,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下半年财政、货币政策适当有一些改变,但是并不是大放水,下一步要加快改革的步伐。”他说。

  建筑业预期持续向好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但连续11个月保持在54.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其中7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5%,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建筑业扩张有所减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进入7月份以来,受高温和强降雨天气影响,建筑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放缓。

  此前,中国基建投资增速明显放缓。2018年1-6月 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3%,增速比1-5月份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2.1和13.8个百分点。但是,7月建筑业新订单指数恢复增长,基建投资在加快。

  赵庆河表示,从需求和预期看,7月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6.4%和64.1%,分别比上月上升3.8和0.5个百分点,建筑业市场需求稳定增长,预期持续向好。此外,7月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3.5%,比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

  李克强在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指出,我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要加快补齐这个短板,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缩小东中西部发展差距。

  7月31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指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分析指出,加快项目投资步伐后,投资增速特别是基建投资放缓的势头可能会缓解,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触底反弹。

  中国社科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钟春平指出,考虑到经济下行的压力,需要适当加大基建投资步伐,以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但是也不用对短期数据太过于关心,短期一些小的波动仍为正常。中国目前并不是像2009年那样又启动了4万亿投资。”他说。

  管控债务风险

  据了解,目前青藏铁路作为首条藏区的“天路”,仍是单线,且速度很低。建设从四川成都到拉萨的川藏铁路,作为第二条“天路”,意义重大。因为川藏铁路是双线,且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200公里,可以更大程度上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张江宇认为,川藏铁路建设,能够改变当地缺乏铁路的现状。这与东部中部很多地方加密铁路路网还不一样。

  “川藏铁路与很多城市地铁不一样,这个线路全线开工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开地方债务不管。”他表示,“毕竟川藏铁路主要是国家投资,但是地方地铁建设仍是地方出钱,在人口和经济实力未达标时,各城市地铁仍不能动工。”

  7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特别指出,对列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范围的城市,应暂缓审批(核准)其新项目。

  徐洪才表示,国家适当促进投资增长,是要避免经济下行压力过大。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在6.5%-6.6%左右,全年实现增长目标没问题。

  国务院7月23日的常务会议指出,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督促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洁表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要求仍未放松,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监管仍会继续,下一步只是要规范运作。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