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陕西 » 延安 » 正文

大浪淘沙 网贷行业冀合规自律提振信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136
核心提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8日,当月共有183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其中73家平台提现困难、79家平台失联、两家平台暂停发标、5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8日,当月共有183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其中73家平台提现困难、79家平台失联、两家平台暂停发标、5家平台终止运营、9家平台警方介入、两家平台跑路、7家平台良性退出、5家平台存在诈骗问题。图为某网贷平台已人去楼空。CNSPHOTO提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8日,当月共有183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其中73家平台提现困难、79家平台失联、两家平台暂停发标、5家平台终止运营、9家平台警方介入、两家平台跑路、7家平台良性退出、5家平台存在诈骗问题。图为某网贷平台已人去楼空。CNSPHOTO提供

  一方面,网贷行业正在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危机——进入7月以来的短短18天,就有183家平台出现问题。另一方面,在“爆雷”频发的6月,行业的融资情况出现了大幅回暖。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爆发的“雷潮”是清除行业顽疾必然要经历的阵痛。相信随着这轮洗牌,网贷行业的拐点已现——自律合规的平台必将获得更大发展机会。

  互联网金融

  下阶段预测

  第一,自律合规成为主旋律,合规进程全面加速。

  第二,受监管持续整治影响,市场竞争会加剧,平台的数量会进一步下降。

  第三,监管从过去两年的主体监管开始逐步过渡到行为监管,将加强业务细节管控,完善行业的监测预警体系。

  第四,优质平台的资本运作会进一步加快,并将适时引入财务投资、战略投资资源,提升主体抗风险的能力。

  本报记者 李海洋

  炎炎夏日,网贷行业却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网贷行业进入7月以来的短短18天,就有183家平台出现问题。除了7家平台为良性退出外,176家平台出现了因提现困难、实际控制人失联等造成的“爆雷”。另一方面,在“爆雷”频发的6月,行业的融资情况出现了大幅回暖。当月共发生六起融资事件,总融资金额高达34.8亿元,一改今年以来融资遇冷的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爆发的“雷潮”是清除行业顽疾必然要经历的阵痛。即使没有外部政策和经济环境的限制,网贷过去野蛮生长留下的顽疾也必然会诱发“雷潮”的爆发和行业矛盾困局,只是时间早晚之差而已。

  困局中的利好确实带来了一些希望和压力缓释的机会。与普通投资者的恐慌与观望相比,大多数业内人士却坚信,这轮洗牌是个去伪求真的过程,最终留下来的会是经得起考验的优质平台,对行业良性发展反而有好处。他们相信,随着这轮洗牌,网贷行业的拐点已现——自律合规的平台必将获得更大发展机会。

  “爆雷潮”来袭

  近两个月来,网贷行业进入到了有史以来最为严峻的爆雷期。

  7月16日,网贷平台永利宝APP突然弹出了这样一则消息:“平台老板已经失联!请大家速速报警进行维权!”不久,永利宝的官方微博再次确认了这一消息:“请各位投资人报警维权。”2013年上线的永利宝平台交易总额达76亿元,用户为89万人。

  永利宝的“自曝”余震未消,7月18日,在诸多热门电视剧中大量投放广告的爱投资也“爆雷”。当天下午,爱投资通过其官网发布了《关于坚持良性发展、坚持信息中介定位、提升平台项目信息披露标准的公告》,称由爱投资作为中介提供资金合作的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部分中小企业目前正面临流动性紧张问题,并针对出借人提出了债转股等解决方案。

  事实上,爱投资这家在第三方预估待收金额超过百亿元的平台已是当日“爆雷”的第九家平台——当天“爆雷”的平台还有贯通金服、鑫格理财、银豆网、金银猫、利民网、小宝金融和聚财猫。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8日,当月共有183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其中73家平台提现困难、79家平台失联、两家平台暂停发标、5家平台终止运营、9家平台警方介入、两家平台跑路、7家平台良性退出、5家平台存在诈骗问题。

  纵观本轮网贷平台“爆雷潮”,从6月唐小僧、联璧金融等高返平台发端,此后便不断蔓延开来。其中,既有杭州平台牛板金被曝光前董事等人虚构标的卷走投资人资金高达30多亿元,后有明星平台投之家在“卖身”后可能遭遇连环诈骗,新股东涉嫌虚假发标等消息。

  银豆网称,实际控制人已失联,资金无法兑付,CEO已经报案配合公安机关缉拿实控人。金银猫称投资者信心不足导致资金流出剧增,部分还款人意愿不足使流动性几近枯竭,要清盘延期兑付。

  据一位网贷第三方机构负责投资运维的人员透露,他所接触的投资人近期的状态普遍是,“踩雷”的执着于报案维权或黯然退场,没“踩”的继续观望或谨慎投资,而身边同事这段时间基本上都不投了,第三方机构现在也都收紧了资金。

  投资人的反应直接被反馈到了数据上。网贷之家的数据统计显示,最近7天有219家P2P平台的资金净流入为负,总计资金净流出已超过8亿元,与6月网贷成交量环比下降3.8%、同比下降26.42%的数据叠加,说明有相当部分平台投资人的资金在撤离,平台的运营压力在增大。

  必经的阵痛

  对于这一波“爆雷潮”,温江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认为,其原因有三:一是缘于部分平台实力较弱,难以承受严监管的高合规成本而选择主动退出;二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及股市影响,平台风控未做到位,逾期过多,导致平台难以为继;三是“活期”等违规期限错配产品无法抵御投资者信心缺失下的“挤兑”,造成资金链的断裂。

  2016年8月,监管部门颁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对P2P网贷业务的监管细则,随后又发布了资金存管、信息披露、备案登记等相关指引。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P2P网贷作为了整治重点。2017年,央行等17部门更是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将这一工作向纵深推进。

  从整体行业的运行轨迹来看,过去几年,行业的主要平台仍在积极合规、配合整改。业内人士介绍,监管政策的逐步收紧、要求趋严,特别是备案工作延期,使平台合规成本提高,导致部分平台主动清盘退出。

  其实,本轮出现问题的网贷平台不完全都是跑路、自融、诈骗的,其中不乏许多资金的确投入到了实体经济中,但受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借款企业的偿债能力下降明显。纵观本轮网贷平台“爆雷潮”,多家平台称清盘的原因是“流动性枯竭”。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平台大多是因为活期和债权转让的原因而爆发的风险。

  由于信息中介的定位,网贷平台或许并不存在所谓的挤兑之忧。但当前有不少网贷平台做了大标拆分、期限错配,有活期产品的平台很可能涉及到了资金池的问题,这是监管部门所明确禁止的。而对于债权转让,监管部门并未明确提出满足低频次流动性需求的具体标准。此外,业内人士也承认,一些平台被拿去圈钱是不争的事实。在本轮“爆雷潮”之前,网贷行业有不少买卖平台的交易。一个待收余额达10亿元的平台,会有资方开出3-4折的价格进行收购。

  实际上,经过了上一轮的监管后,不少平台的风险已经得到释放,但是依然有不少平台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合规问题,而监管部门的本意依然是呵护真正的P2P平台,支持市场良币驱逐劣币。“近期爆发的"雷潮"是清除行业顽疾必然要经历的阵痛。”业内人士指出,网贷行业诞生之时,就伴随着暧昧不明的边界、野蛮的逻辑和膨胀的野心。在监管缺失的背景之下,自融、庞氏骗局、假标劣标、逾期坏账、征信能力弱等陋习在行业里四处潜伏,最近引发“雷潮”的平台身上都可以找到类似的共性。

  当网贷行业的野蛮生长遇到强势觉醒的监管,上述问题必然会被斩草除根。而这些问题根深蒂固,并催生出了不少畸形膨胀的平台,一旦根除必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引发全行业的动荡。

  大量平台发声“挺住”

  在6月的风险事件潮中,大量平台发声行业“挺住”以自表态度。包括网贷之家、宜人贷、陆金服等平台在内的多家平台发出了合规自律倡议书。进入7月,网贷之家更是联合行业头部优质平台提出了“网贷行业合规发展自律倡议书”,共同为行业发声,提振行业信心,并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运用直播、发文等方式提出加强监管方、平台、出借人之间的沟通,合规发展,重拾行业信心。

  日前,某知名第三方平台发起举办了“激浊扬清 端本清源”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论坛。活动当天,有近21家平台共同为出借人发声,联名签署了《致投资者书》,提出凝聚行业力量拥抱监管。

  在“爆雷潮”汹涌来袭之时,平台高管联名为行业发声的文章在圈内热传,媒体的正面报道也颇为密集,声势浩大的背后是否隐藏着平台的慌张?就此,合众e贷CEO陈敏麟回应说,平台高管联名为行业发声的意义在于为互金行业正名,声誉的建立需要很长的时间,而毁掉则只需一朝一夕,不能因为一些不合规平台或做庞氏骗局的平台倒掉便让整个行业承担污名。人人聚财CEO许建文也否认了“慌张”一说:“平台联合发声,主要目的是表达合规发展的决心,倡导行业自律、共建健康经营环境,同时希望用户保持理性。”

  事实上,在阵痛与矛盾之中也有好消息传来:懒财金服宣布已获得超5亿元C+轮融资,付融宝获得了B轮8亿元融资,信用宝获日本世尊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银多网获得8000万元C轮融资后完成股权工商变更,注册资本增长了10倍。很显然,合规与金融科技布局是这些平台在行业动荡之中获得资本青睐的主要原因。

  行业的呼吁与呐喊也得到了监管层的回应,央行再提互金穿透监管理念,明确了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决心,并明确要稳妥有序加速存量违法违规机构和业务活动退出,引导机构无风险退出,对于违规的平台开展行政处罚和刑事打击。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