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福建 » 正文

税收稳步增长打开减负空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94
核心提示:  最近几年,减税降负一直是决策层的施政方向,无论从经济数据还是财政收支情况来看,这项政策均获得了正面反馈,由此也打开进

  最近几年,减税降负一直是决策层的施政方向,无论从经济数据还是财政收支情况来看,这项政策均获得了正面反馈,由此也打开进一步减税降负的空间。

  财政部7月13日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全国税收收入91629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收入最高,分别为33600亿元和23928亿元,增幅为16.6%和12.8%;增幅最大的是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0.3%,为8127亿元;此外,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亦保持2位数的较快增速。

  主要税种保持较快增长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比如受工商业、服务业保持较高景气度,部分产品价格上涨等带动,增值税大幅增加,合计拉高财政收入增幅5.1个百分点;受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等带动,企业、个人所得税亦同步快速增长,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4.4个百分点。这些均反映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随着近年征管技术日益提升,偷税、漏税及各类不正当避税途径逐渐被堵上,也是税收以远高于GDP速度增长的因素。除了互联网等技术运用的深入及涉及个人收入的多个信息系统纳入征管视野外,今年以来,各省市国地两税合并后的新税务机构相继挂牌,分开24年的国税和地税系统再度合并,可谓税务部门运行机制、管理方式和职能职责一场深刻变革。

  实际上,不论是税收收入稳步增长,还是税收征管日益增强,对于既定的减税减负政策而言都是福音。通过减税,对企业而言能起到“放水养鱼”的效用,对居民个人而言,既可以减轻负担,亦可促进消费提振内需。

  决策层对减税的重视从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可见一斑,过去5年至少有33次议题涉及“减税降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公开表示,过去5年大幅减税降费,由点到面推开营改增,出台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停征、减免1100多项中央和省级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推动降低用能、物流、电信等成本,累计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超过3万亿元。

  从今年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减税政策正面效果明显,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放水养鱼”的效果。如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连续四个月保持在51%以上,总体继续保持扩张。当然,税收收入继续大幅度增加,也意味着减税举措需要持续推进,目前中国纳税主体的税负仍有下降空间。

  除了企业,个人也需要减税。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期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今年要提高个税起征点;6月29日,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全文在中国人大网上公布,为期一个月向社会大众公开征求意见,截至7月13日已收到8万多条意见,聚焦在适当提高起征点和扩大税率级距等方面。

  个税改革的必要性近两年讨论众多,早已成为民众共识,推进改革属“帕累托改进”。从上半年的数据看,个税增幅达到两成以上。此时,即便改革牵涉众多,又是极为重要的民生问题,很难一蹴而就,但在全民期待的关键时期,不应该以“不够完善”为由拖延改革进程。合适的方式是,先尽可能根据最大公约数对草案进行一定的修改,再尽早让改革落地,然后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修正。

  可以说,税收收入大幅增长既是中国经济向好的象征,也印证了近年来降税减负政策的成功。当然,这也意味着通过减税“放水养鱼”的空间还不小,除了持续推动为企业减税,替居民个人降负亦不容忽视。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