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四川 » 成都 » 锦江区 » 正文

财政收入增长为下半年减税创造空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75
核心提示:  财政部最新公布2018年上半年财政数据,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31亿元,同比增长10.6%。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592亿元,

  财政部最新公布2018年上半年财政数据,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31亿元,同比增长10.6%。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592亿元,同比增长7.8%,为年初预算的53.2%。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1237亿元,同比增长36%。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8130亿元,同比增长37.3%。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表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平稳和土地出让收入较高,为减税创造了空间。减税可能成为未来半年至一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内容之一,稳增长回归首要位置。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外需回落,财政政策有足够的空间来应对外需下滑。

  财政收入质量提高,二产和三产带动税收增长

  财政部数据显示,1-6月累计,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890亿元,同比增长13.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4441亿元,同比增长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91629亿元,同比增长14.4%;非税收入12702亿元,同比下降10.8%。从主要收入项目看,国内增值税33600亿元,国内消费税6869亿元,企业所得税23928亿元,个人所得税8127亿元,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8520亿元。

  娄洪分析称,上半年税收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工商业增值税、改征增值税同比分别增长15.5%、18.3%,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12.8%、20.3%,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8.9%,以上主要税种占全国财政增收总额的96.7%,共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10.4个百分点。

  “1-6月全国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87.8%,比去年全年提高4.1个百分点,反映出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娄洪表示,第二产业税收、第三产业税收分别增长15.5%、13.2%,比去年全年分别提高3.4个、3.3个百分点。1-6月,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财政收入分别增长8.1%、10.1%、6.2%、5.9%。31个省区市中,西藏、山西、海南、浙江等15个地区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云南、河北、江苏、山东等12个地区为个位数增长,天津、内蒙古、新疆、吉林4个地区为负增长。1-6月,全国非税收入同比下降10.8%,主要受进一步落实各项降费措施等影响,与部分地区清理规范非税收入等有关。预计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总的看,财政收入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全年收入的预期目标能实现。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对本报记者表示,2017-2018年财政收入增速重新回归10%左右的增长,财政收入比2013-2016年大幅好转。目前财政有充足的资金来推动基础设施投资。除了财政收入,土地使用权转让收入也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财力之一。下半年在限购政策收紧的作用下,土地使用权转让收入增速将趋于下降,但全年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大概率会在30%以上。可以预见,下半年广义财政收入增速仍会在13%-15%的区间。目前财政收入情况良好,下半年广义财政收入增速虽会回落,但增速仍较高。

  1-6月累计,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5371亿元,同比增长8.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6221亿元,同比增长7.8%。上半年,教育支出16400亿元,科学技术支出3644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46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482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472亿元,城乡社区支出12542亿元,农林水支出8355亿元。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陈新华表示,截至6月底,中央本级支出预算已下达95.5%,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已下达89.4%。并及时下达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6月,中央财政已拨付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资金38707亿元,同比增长12.1%。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记者表示,上半年财政支出进度快,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下财政已有所发力。中央财政及时批复下达中央预算,促进财政资金尽早发挥效益,财政加快资金拨付以稳定经济增长。同时,国家支出方向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密切相关,科学技术、节能环保、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25.4%、16.3%和11.3%。

  通过减税降费刺激经济活力,是财政发力的长效机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减税降费超万亿元的目标。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称,上半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对部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下半年将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放水养鱼”意识,研究出台其他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

  李超表示,上半年,财政一方面聚焦三大攻坚战,另一方面为地方政府开正门、堵邪门,以规范财政资金的运作和使用。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平稳和土地出让收入较高,为减税创造了空间。而通过减税降费刺激经济的活力,是财政发力的长效机制,也是当前财政政策的长期方向。

  未来的财政政策会是怎样的导向?诸建芳认为,“防风险、稳地方政府杠杆”将会放到重要的位置,减税取代基建可能成为未来半年至一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内容之一。如果外需下滑比较明显,那么稳增长将重新回归首要位置。

  目前中美贸易摩擦涉及到征税的商品规模越来越大,对于外需的影响将不断体现。展望2018年下半年,诸建芳认为,广义财政支出预计仍然会保持10%-12%以上的增长。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外需大幅回落,财政政策有足够的空间来应对外需下滑。因为中国居民收入和企业盈利整体改善,而且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未来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存在较大的空间。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