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江苏 » 扬州 » 正文

从消费升级到消费降级:消费金融是否昙花一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6  浏览次数:100
核心提示:  因为央行的统计口径把住房贷款也被归入了消费类,但是鉴于住房抵押贷款大部分是中长期贷款,所以我们将消费类贷款进一步拆分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执业编号:S0300517030002)  因为央行的统计口径把住房贷款也被归入了消费类,但是鉴于住房抵押贷款大部分是中长期贷款,所以我们将消费类贷款进一步拆分成短期和中长期,从增速来看,2017年短期消费贷款和中长期消费贷款开始呈现明显的分化,短期消费贷款快速走高,长期消费贷款(主要是房贷)迅速下降。

【万字深度】从消费升级到消费降级:消费金融是否昙花一现?(联讯证券李奇霖、常娜)关于这种趋势的原因,  然而不同机构对他们自己目标客户的定位也有所不同,根据客户的特点和市场的主要参与机构大概可以分为三类:

    不过,银行的不良率是有严格的红线要求的,银行不太容易为了盈利来放低门槛来服务长尾客户,根据《商业银行风险监督核心指标(施行)》中的要求一般是咋5%以下,根据银行披露的情况来看,我国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大多在2%以下,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统计,平均是1.53%,中小银行大多在3%以下,根据中国货币网450家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公告中的信息披露,平均是2.28%。

  所以发展消费金融对不良率要求较高的银行来说压力较大,根据某股份行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信用卡贷款的不良率是1.11%,其他类贷款(包括消费贷款、汽车贷款、商用房贷款、住房装修贷款、教育贷款等,可以算作消费贷款大类)的不良率是1.43%,都高于总的零售贷款(算上信用卡和其他类贷款)的0.89%,所以扩大信用卡贷款会恶化零售贷款的不良率,对银行来说压力比较大。

  然而消费金融(包括信用卡贷款)虽然不良率不低,但是同样利率也相对较高,根据当前市场的基本情况,利率平均大概在20%左右(以日息万五计算,年利率是18.25%)。资产的不良率越高,信用风险溢价也就越高,利率就越高。

  所以对金融机构来说不良高的资产未必不赚钱,但是对风控严格的银行来说就会踩线,所以银行除了在表内展开汽车金融、信用卡等客户素质较高的消费金融业务以外,还间接参与其他消费金融业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投资成立消费金融公司。二是,与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小贷公司合作,为他们提供信贷资金,同时借助他们的大数据进行风控。

  所以资金就从银行流向了下面两类平台和客户。

第二类,有大数据和线上消费场景的信贷客户,比如在某网站上购买产品可以选择先用该网站的授信额度支付,然后等到每月结算日统一支付,还支持分期,这部分客户主要是大型互联网公司BATJ争夺的战场。所以从消费金融市场来看,  从基本情况上来看国有行的资金成本是1.74%,是所有银行中最低的,其次是农商行2.2%,农商行2.45%,成本最高的是股份行2.48%。

  资管新规意见稿公布以后,2017年9月开始社融规模同比增速呈现显著下降的趋势,今年5月从10.51%下降到10.27%,下降了24个百分点,其中除了外币贷款和企业债券出现小幅上升,人民币贷款保持基本平稳,略有下降,非标显著下降,这表明部分银行“非标”无法回表就萎缩了。

【万字深度】从消费升级到消费降级:消费金融是否昙花一现?(联讯证券李奇霖、常娜)【万字深度】从消费升级到消费降级:消费金融是否昙花一现?(联讯证券李奇霖、常娜)  “非标”不能回表,银行的业绩压力会增加,他们更急需风险小、收益高的资产,那他们会怎么配置呢?

  作为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银行配置资产首先考虑的是风险和流动性,然后才是收益,用不良贷款率代表风险,期限代表流动性,加权平均利率代表收益,以某银行为例,从这三个角度上来看银行各类资产比较情况如下:

按照这些不同资产在风险、流动性和收益三个方面的情况进行排序,排名最高的5分,第二名4分,以此类推,得到这五种信贷资产在风险、流行性和收益方面的得分表如下:  按照这些不同资产在风险、流动性和收益三个方面的情况进行排序,排名最高的5分,第二名4分,以此类推,得到这五种信贷资产在风险、流行性和收益方面的得分表如下:

我们给风险、流动性和收益这三个因素分别赋权,计算出各种信贷资产的最终得分,如下:我们给风险、流动性和收益这三个因素分别赋权,计算出各种信贷资产的最终得分,如下:

【万字深度】从消费升级到消费降级:消费金融是否昙花一现?(联讯证券李奇霖、常娜)  综上来看,银行信贷业务的配置顺序是:

  信用卡>其他消费贷款>住房抵押贷款/小微贷款>对公贷款。当然这是从风险、流动性和收益的角度上考虑的,没有考虑成本问题,正常情况下银行重视对公主要是有成本优势,因为相比零售业务的小额,同样一套流程和人员参与下,对公可以完成的业务量是远远超过零售和小微的。

  但是银行各类业务的人力成本是不容易衡量的,而且人力也是可以根据业务需求进行转移的,在目前企业经营增长趋缓和存在信用危机的情况下,银行又有重新开发零售业务的动力。

  综合来看,  另外还有一些小贷公司、分期平台和P2P平台从事一些消费金融方面的业务,在2017年经过一轮“爆发式”增长后,2017年12月1日银监会下发《非银部关于转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的函》(以下简称《通知》),将消费金融中的“四无产品”——

    在消费金融公司中,某外资公司发行消费性贷款ABS的经验较为丰富。以其中一个产品为例,发行总额23亿,其中优先A档16.5亿,AAA级,利率4.1%,优先B档3亿,AA+级,利率5.3%,次级档3.5亿,无评级。

【万字深度】从消费升级到消费降级:消费金融是否昙花一现?(联讯证券李奇霖、常娜)  互联网系小贷公司是近年来发展势头非常迅猛的一种消费信贷ABS,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尚处存续期的消费信用ABS中,互联网系有94个,平均规模25亿,以某互联网小贷公司的小额贷款ABS为例:

  发行总额36.8亿,其中优先级A1档18亿,AAA级,利率4.1%,优先级A2档16.24亿,AAA级,利率4.1%,次级2.56亿,未评级。

【万字深度】从消费升级到消费降级:消费金融是否昙花一现?(联讯证券李奇霖、常娜)  从投资机构来看,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总体来看是一种资质不错的投资品:

    综上来看,消费金融的崛起和金融机构资金成本的上升是几乎同时的,所以可以理解为这是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双规并行”利率机制和严监管环境下,金融机构出于风险、流动性和收益综合考虑后进行的选择。

  消费金融以其小额、分散的特点,是一种风险小、流动性好、收益高的资产,加上资产证券化受政策支持,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筹资,所以消费成为金融机构重点发展的方向,我们认为,后续消费金融的发展重点将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联讯麒麟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