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新疆 » 乌鲁木齐 » 正文

深化国企改革成效卓著 长虹经验写入《地方国企改革100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9  浏览次数:154
核心提示:近日,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编辑正式出版发行了《国企改革若干问题研究》与《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系列丛书。其中,长虹控股的《以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编辑正式出版发行了《国企改革若干问题研究》与《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系列丛书。其中,长虹控股的《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引领 实现企业发展华丽转身》案例被编入该丛书的《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地方国企100例》中,为广大国有企业提供了可参考、可复制的经验和借鉴。
 
该系列丛书共6本,包括1本理论卷《国企改革若干问题研究》和5本实践篇,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国企改革领域的理论探索与创新,展示了鲜活生动的改革实践案例,其中,《地方国企100例》主要聚焦地方国资委和地方国有企业,选取地方在推进落实专项改革任务中有特色、有亮点的具体做法。长虹作为四川省国企改革首批试点企业,在国企改革中的措施和经验可圈可点,放开决策、经理层公开选聘、混合所有制等一系列举措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为长虹的快速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放开决策权是第一步
 
深化国企改革的第一步是实现政企分开,让企业领导层放开手脚,进行专业而快速的决策。长虹集团于2015年6月正式改组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2017年8月绵阳市委市政府发布《授权经营方案》批复,原则同意授权事项一步授权到位,由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将15项出资人事项全部或部分授权长虹公司董事会,涵盖企业管理者任职、考核、薪酬,股权变更,投资、融资、担保、规划、财务管理等15项事项自主决策权。
 
这次授权涵盖范围广、力度大、做到了切实理顺政企关系,依法理顺市委、市政府及国资部门与长虹控股的关系,通过转变政府职能,以管资本为主,依法确立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确保企业依法自主经营,激发企业活力、创新力和内生动力。其中自主决策投资金额提高到国内10亿元、境外1亿美元等。这意味着,长虹在投资、人事等方面更灵活,国企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放权的同时做到权责明确,明确界定企业的主体责任,按照权力与责任相统一原则,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集团与下属子公司层层建立权责清单及相关规章制度,确保企业接住管好精简的监管事项,落实保值增值责任。
 

多种激励措施激活员工潜力
 
相比其他拥有垄断地位的国企,家电领域的国企将面临全方位的竞争,这就需要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为企业出谋划策,努力拼搏。这就需要给予员工与企业一同发展获益的权利。
 
近年来,长虹在新能源、民生物流、爱联科技、集能阳光等十多家子公司探索员工持股,持续探索多种形式混合所有制,实现产业升级成为推动混改的最大动力。
 
为了进一步激发竞争活力,长虹还拿出2000万元成立孵化基金,鼓励员工内部创业。在新的体制下,长虹内部孵化的多家企业逐步建立成熟的创新商业模式,形成规模效益,并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内外部优秀人才加盟。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曾指出,要持续不断地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长虹作为地方国企代表,在面向未来发展的深化改革中走出了结合自己特色的变革之路,在激活企业活力,充分发挥经营者和核心骨干的主观能动性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更多的地方国企走出困境、迈向辉煌提供了真实而宝贵的经验。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