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北京 » 门头沟 » 正文

面临严监管,文化传媒行业融资规模仍涨幅明显,市场洗牌进一步加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1  浏览次数:101
核心提示:  从2016年开始,面临越发严格的监管力度,国内的文化传媒行业开始遇冷,直至今年终于见到春天。   据投中研究院最新发布的
  从2016年开始,面临越发严格的监管力度,国内的文化传媒行业开始遇冷,直至今年终于见到春天。

  据投中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投中统计:2018年上半年文化传媒行业文化自信提升融资规模,供给侧改革把控行业理性》研究报告中指出,2018年上半年,国内文化传媒行业融资市场规模比2017年同期有明显增幅。说明在十九大文化自信的政策大方向之下,打造国家文化软实力,扶植国内文化产业,鼓励文化产业发展将会是长期的政策方向。

  文化传媒行业投资步入“2.0时代”

  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文化娱乐行业VC/PE融资案例数量196起,同比上涨7.1%;融资规模36.81亿美元,同比上涨31.08%。2018年上半年国内文化传媒行业融资市场规模涨幅明显。

  在诸多细分领域中,影视音乐占据文化传媒行业融资规模的主导,以20.26亿美元融资规模居于首位,占比55%。被投企业中16家为影视制作相关公司,7家为音乐相关公司。

  2018年6月21日,太合音乐集团完成10亿元融资。太合音乐集团现阶段已将业务覆盖至音乐全产业链,构建了“艺人综合服务、版权运营发行、视听服务平台、现场活动演出、粉丝互动社群、娱乐整合营销”等为主的泛娱乐生态体系。

  投中研究院助理分析师张旭分析认为,虽然全产业链发展方向是国内音乐市场众多公司的选择,但相比之下,太合音乐集团有着更多不容忽视的优势,其拥有较多优质内容资源,太合音乐集团目前在内容领域已拥有太合麦田、海蝶音乐等华语音乐厂牌,并与数百位音乐人保持合作。而在演出领域,太合音乐集团每年会制作、主办或投资大型演唱会百余场。此外,太合音乐集团还通过千千音乐、Owhat、LavaRadio等交互平台,触达超过5亿用户。

  2018年2月5日,万达电影转让12.77%股份。买家之一为“阿里系”公司臻希投资,阿里巴巴集团成为万达电影第二大股东。万达电影将借助阿里在文娱产业的丰富资源,在电影发行、影片投资、在线票务平台、广告、衍生品推广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

  张旭指出,此次转让主要为万达电影引进具有战略价值的股东,通过上下游各要素进行产业资源整合,变成一个资本生态。同好莱坞六大公司一样,当下中国的文化产业、文化创意公司,不管是从事院线业务、影视创作发行还是游戏开发,未来都将形成一个综合体发展的娱乐集团。文化创意公司向娱乐集团发展,是一种必然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文化传媒行业投资已经步入“2.0时代”,内容创新、产业背景等或将成为投资获得成功的关键。

  在投资人看来,文化行业未来机会还是在主要头部内容公司以及将优质内容与新媒体、新体验、新科技相结合的创新型企业。“内容+新媒体”指通过新的内容分发渠道及传播方式,实现流量或内容的直接变现,涵盖细分领域包括自媒体、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变现方式包括广告、电商、IP授权及知识付费等;“内容+新体验”指用户对内容拥有普遍认知,与现场或实景密切结合,消费过程强调参与或互动体验;“内容+新科技”指服务于内容生产或运营的新技术,用于提升内容生产效率、改进娱乐与营销互动体验,涵盖细分行业包括数字特效、VR/AR、人工智能等。

  市场洗牌进一步加剧

  尽管融资欣欣向荣,但并购方面,行业仍未走出寒冬。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文化传媒行业并购宣布案例数量118起,完成案例87起。已披露宣布并购金额共38.21亿美元,完成并购金额18.13亿美元,并购规模继2016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低迷。

  张旭指出,2018年国内文化传媒行业正处在资本市场收窄借壳的政策窗口,许多公司不得已谋求独立IPO或被上市公司并购,并购的根本动力并未发生较大变化。伴随着国家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市场洗牌进一步加剧。

  2018年6月5日,快手完成对A站的整体收购,在短视频崛起后,快手拿下A站有利于其覆盖内容品类,扩充年轻用户,从而在与抖音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大数据显示,快手目前用户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而A站用户主要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双方用户群体并不重叠,完成收购后也会对两者之间的用户形成倒流。

  张旭分析认为,在短视频行业竞争白热化的当下,快手需要来自A站的一二线用户来提高自身付费用户群体,为自己在“草根”标签以外再添加“二次元”的标签。同时,短视频还要面临严峻的内容监管。近年来,短视频行业已经多次被监管层警告或整顿,而二次元的娱乐性则监管风险较小。因此,此次收购或许也能为快手提供更多的合规内容来源,减少一些政策性风险。

  IPO方面,2018年上半年,国内文化传媒行业IPO规模24.27亿美元,同比大幅上升606.5%,IPO中企数量为4家,同比下降。IPO融资规模自2017年开始显著上升。2018年上半年大幅上升主要得益于爱奇艺纳斯达克上市22.5亿美元的巨额募资。

  2018年5月11日,虎牙直播纽交所IPO成功,2017年至今是直播行业的成熟期,市场逐渐趋于理性,平台盈利需求变强,游戏直播平台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而且中国网络游戏的发展,也让游戏直播的想象空间变得更大。

  但不可否认,虎牙直播正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从定位、直播内容、融资等方面横向对比看,其想要打造中国领先的弹幕式互动直播平台,但这一功能是各大直播平台均可实现的,优势并不明显,融资金额也与其他平台基本持平。

  政策长期利好产业发展

  作为一个政策导向性极强的行业,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的文化传媒行业目前有监管趋严的态势。

  2018年6月27日,据新华网消息,日前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通知》指出,影视行业“天价片酬”等问题破坏影视行业健康生态,滋长拜金主义倾向,误导青少年盲目追星,扭曲社会价值观念。该次整治针对影视行业盈利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延续了2016年以来对影视内容的严监管态势。业内人士指出,十九大以来,政府坚定文化自信道路斐然,传媒行业意识形态价值不断凸显。

  《通知》重申,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延续了《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中的相关规定。张旭说,演员限酬有利于内容制作方总成本的控制及成本结构的优化,制作、后期、宣发投入比例有望提高,有利于促进优质内容的生产,同时内容制作方毛利率有望提升。

  在这种情况下,IP、明星依赖度相对较低、具有制作人体系和工业化体系的龙头内容制作商将持续受益。另外,《通知》提出,对影视明星参与综艺娱乐节目、亲子类节目、真人秀节目等进行调控,未来对综艺节目内容的监管可能加严。

  此外,《通知》提出,电视台、影视制作机构、电影院线、互联网视听网站、民营影视发行放映公司,不得恶性竞争、哄抬价格购买播出影视节目,短期内可能导致剧集销售价格增酸暂缓。但从长期看,该次供给侧改革有利于行业更进一步回归理性,龙头内容制作商受益的同时。张旭认为,视频平台有望扩充自制内容,以独播模式发力超级制作。

  在投资人看来,影视行业供给侧改革短期内可能导致一些公司加速出清,但长期有利于行业进一步回归理性,使得有更强政治敏感性及内容制作能力的公司取得头部地位。同时对于片酬和剧集价格的要求可能使得优质内容向平台方进一步聚集。短期的政策导向将会加速行业的整合与重塑,文化传媒产业前景光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创业资本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