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澳门 » 正文

行业观察|互联网资深玩家们的保险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151
核心提示:  和讯网消息 科技正赋予传统保险业新的活力,如今互联网保险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尤以互联网巨头们布局最为积极。  目前

  和讯网消息 科技正赋予传统保险业新的活力,如今互联网保险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尤以互联网巨头们布局最为积极。

  目前,互联网巨头“BATJ”和新浪、苏宁等公司共入股了12家拥有保险相关牌照的公司。阿里巴巴、腾讯、百度通过设立或收购的方式获得了保险公司、保险代理或经纪牌照,拿到了做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门票。

  BATJ的保险生意经

  无可厚非的是,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保险确实是诱惑性足够大的生意。常年的用户积累和数据积累,再加上作为只负责销售而实际上不承担风险的流量中介,自身的经营成本与负担也较小。

  BAT等互联网巨头进军保险行业的一般路径大概有三条:一是自己拿下牌照,二是收购牌照,三是和保险公司进行渠道、产品端的技术合作。

  阿里巴巴在保险领域早就轻车熟路。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已投资和创办的公司有众安保险、国泰财险、信美相互、杭州保进保险代理四家企业,手握国泰财险、众安保险、信美相互保险三张保险牌照;在BAT中可谓根基深厚。

  蚂蚁金服副总裁尹铭曾经直言:“整个互联网保险最成功的就是退运险产品,其他都是昙花一现,眼看他起高楼、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最后所有产品鸟兽散,就留下了一款。”也可以说,阿里保险的发家产品退运险撑起了阿里保险的半边天。

  百度则和安联保险、高瓴资本,发起成立名为“百安保险”的互联网保险公司,目前仅有一张保险中介牌照

  腾讯布局保险不满足于投资入股,而是选择站到“台前”,且已相继拿下财险、经纪、寿险三张互联网保险牌照,完成产寿链接经纪销售的全方位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2013年与平安保险等设立了众安在线财险公司,腾讯持股10.2%;2017年,腾讯与高瓴资本等收购了英杰华人寿(香港),腾讯持20%股份,高瓴资本占40%股权;2017年5月18日,腾讯参股的寿险公司和泰人寿在济南开业。而微保WeSure(以下简称“微保”)是腾讯首家控股的保险平台,经营主体是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而微保也是腾讯站在“台前”的开始。

  除了BAT外,其他互联网公司也在争食保险这块蛋糕。比如,京东注资安联财险,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曲线获得保险牌照;7月24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信息称,京东成功入股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称“安联财险”),认购新增注册资本4.83亿元,成为安联财险的第二大股东。J京东以4.83亿元的认购量持该公司30%的股份,仅次于安联财险自身50%的持股,成为安联财险第二大股东,京东继BAT之后拿下保险牌照。

  美团通过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将牌照弄到手;小米在2016年1月收购北京宏源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并更名小米保险经纪;众安在线里,携程持股5%,是第7大股东。苏宁易购2012年设保险频道,联合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中国太平洋、泰康人寿等上线了多款保险产品,并有意向设立自己的寿险和财险公司;网易也建立了网易保险平台,于2011年12月份正式上线。

  野蛮生长基因下的成长难题

  近年来,互联网保险公司迅速崛起,作为一个新物种,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牌照兼具互联网和保险的双重基因,天然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不过,互联网巨头进入保险市场,其还有诸多难题待解。

  首先,目前互联网保险大部分以保险中介和网络互助保险的形式切入,很多互联网保险平台采取的是大卖场的方式,每一个险种有几十款不同的产品,用户反而无从下手。我们以支付宝平台目前在售的保险为例,其品种横向来看除了传统险种如寿险、车险、意外险等以外,还囊括了乐业险、公益险等新型险种;纵向来看,每一险种中不仅包括传统产品,也涌现出多款典型的互联网碎片化保险。

  其次,从险种上看,航意险、退货险、短期意健险是主流险种,而具体做法主要为:场景营销+流量变现+延长自身业务产业链。与此同时,目前保险领域的核心业务互联网保险似乎还插不上手。而对于长期寿险,传统保险的地位还难以撼动。

  其三,互联网保险类似于“微商”的营销方式饱受诟病:不需要任何保险销售资质,谁都可在代理平台上注册账号,并将代理商准备好的营销素材和销售链接发到朋友圈中,成交后就可拿到一定“推广奖励”。在这种营销刺激下,互联网保险销售量大增,不过也引发了大量投诉。原保监会通报数据显示,2017年保监全系统共接收互联网保险投诉4303件,较2016年同期大幅增长63.05%。

  采用互联网营销手法,还会让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时不理性,催生大量销售误导。同时,互联网保险销售资格“零门槛”,给用户支付“推广费”等,也将引发行业无序竞争。这些问题与“互联网伪保险产品”“在线平台‘搭售’保险”等一起,给互联网保险发展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这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今年6月初,银保监会和银保监会办公厅就下发了两份特急文件,分别是整治保险自媒体的《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自媒体网络营销宣传行为管理的通知》,和整治网络保险中介平台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保险中介机构现场检查的通知》。 这两份文件的出台,将在接下来几个月中对现有的互联网保险经营模式造成较大的压力,部分互联网保险平台将被迫对经营模式进行调整和转型,还有若干以创新为名逾越红线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前景不容乐观。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