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北京 » 通州区 » 正文

百余部门公布三公账目 严控公车经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1  浏览次数:80
核心提示:  昨日,百余个中央部门集体晒出去年决算,其中“三公”经费部分颇受关注。以昨日首次公开决算的全国老龄办为例,全国老龄办对
昨日,百余个中央部门集体晒出去年决算,其中“三公”经费部分颇受关注。以昨日首次公开决算的全国老龄办为例,全国老龄办对“三公”均进行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比预算降低26.8%,与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决算压缩比例相近。

  昨日,百余个中央部门集体晒出去年决算,其中“三公”经费部分颇受关注。以昨日首次公开决算的全国老龄办为例,全国老龄办对“三公”均进行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比预算降低26.8%,与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决算压缩比例相近。

  不少部门压缩比例更大,其中财政部“三公”经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62.0%,审计署完成预算的60.9%。多个部门均表示,“三公”经费决算压缩是因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

  根据此前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7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3.6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7.87亿元,压缩近30%。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6.83亿元,减少1.9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3.17亿元,减少11.87亿元;公务接待费3.6亿元,减少4.01亿元。

  公务用车

  多部门去年没有新购置公车

  公车经费共包括两部分,即公车购置费和公车运行费。昨日记者梳理发现,在公布了2017年度决算的100多个中央部门中,多部门的公车购置费支出为0,也就是去年一年没有新购置公车,其公车经费全部用于车辆的日常运行和维护。

  多部门严格控制压缩公车经费

  具体来看,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监察部、原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国家统计局、原司法部、国家铁路局、外交部、国家文物局、国资委等部门的公车购置费用均为0。

  这些部门在公车经费支出说明中提到,因为厉行节约,压减了公务用车运行费用的支出;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进一步严格控制和压缩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

  也有一些部门去年新购置了公车,这些部门大多阐明了原因。

  如原国家卫计委2017年度的公车购置费为859.36万元,购置公务用车30辆。这些车辆全部用于援外医疗队在受援国工作用车,“根据援外医疗队工作需要,为保证援外医疗队员人身安全,更新符合受援国条件和路况需要的车辆。”

  还有一些部门的公车因为车辆已经达到报废条件、需要更新,从而购置了新车。如交通部去年公车购置费共花去103.56万元,是因为按照公务用车管理有关规定,对达到报废条件无法继续使用的执法执勤用车予以报废更新。全年购置车辆6辆,平均每辆17.26万元。

  燃油费、维修费等运行费占“大头儿”

  在各部门的公车经费中,运行费占了“大头儿”,涵盖燃油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

  以原银监会为例,其公车经费总额共3671.19万元,其中运行费为3614.03万元。说明中提到,“2017年末我会机关及各级派出机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012辆,超过七成为一线监管稽查业务用车,用于开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现场检查及稽查办案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的公车运行费也比较可观,为15501.5万元。2017年末人民银行系统2122个预算单位公务用车实有数6220辆,主要用于开展支付清算、反洗钱、征信管理、金融扶贫、金融消费者保护等业务,以及对各类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及检查、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等所需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接待

  全国老龄办等部门实现接待费零支出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大部分中央部门在公布“三公”经费时,均列出了因公接待的费用,部分部门还公布了接待费用花费的明细表。

  审计署国内公务接待共17批次

  记者注意到,2016年,审计署曾公布外宾接待费明细表,其中包括团组名称、国别、团组级别以及接待支出。2017年该部门决算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公开每个接待代表团中部级、司局级及以下的人数以及接待天数,由此可计算出不同代表团每天的接待费用。

  例如,2017年审计署共接待1次部级泰国代表团,接待支出1.23万元,共接待3天,那么该代表团每天接待费用4100元。

  此外,根据统计结果,2017年审计署共接待来自不同国家的26名部级领导,司局级及以下共283名,接待总天数110天。

  除外宾接待费,审计署还发布了国内公务接待费支出,主要为有关部门、地方和代为到特派员办事处及直属单位等协调工作、交换审计意见等。根据统计,审计署国内公务接待共17批次、110人次。

  同时,审计署具体公布了每一次接待活动的支出及人次。例如,接待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1批次17人次,接待费0.1万元,相当于每人次接待费约59元。

  部分部门公务接待无支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布的中央部门2017年决算中,有部分部门公务接待费用为零支出,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全国老龄办及国家信息中心,原因多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其中,老龄办在决算报告中表示,公务接待费当年无支出,主要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继续严格控制公务接待人次和标准。

  因公出国

  助力“走出去” 少数部门出国(境)费用增加

  与往年相同,2017年大部分中央部门“三公”经费中的出国(境)费继续缩减。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严控出国(境)出国人数和在外天数。

  同时,少数部门因为外事活动较2016年增加,出国(境)费也有较大幅度增加,包括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原文化部、原国家卫计委、商务部等。

  原文化部出国费用较上年增五成

  文化和旅游部决算显示,2017年度,原文化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3570.35万元,比预算数下降18.6%,但比2016年度决算数增长42.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为原文化部“三公”经费主要支出项目,2017年度因公出国(境)费财政拨款决算数为2437.27万元,比上年增加839.79万元,增长52.6%。

  决算报告显示,原文化部因公出国(境)费增长较多的原因,一是该部经批准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预算口径作了重新规范和统一,使预算和支出较以往都有增加;二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等行动及国家重大外事活动的实施,原文化部配合国家外交大局的重大文化活动不断增多,对外文化交流任务不断增加,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业务工作逐步推进,“欢乐春节”等海外品牌文化活动不断拓展,原文化部本级及所属事业单位出访团组日益增多,来访外宾人次也有所增加。

  记者注意到,商务部2017年度出国(境)费也增长较多,为5771.59万元,较上年增加808.12万元,比2017年当年财政拨款预算数增加了2063.64万元。

  主要原因是配合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参加国际会议、多双边谈判和贸易救济案件磋商增加出访任务。

  多部门公开“出国足迹”

  同时,多部门还公开了“出国足迹”,列出了全年重点出国(境)目的地和事项。

  例如,国家发改委去年承担的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双多边机制性合作等国际合作任务增加,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579个,出国参加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澳气候变化部长级对话、中新(西兰)气候变化部长级对话等会议,赴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等国开展援外评估调研,赴瑞士、捷克、德国开展行业协会价格行为立法调研等活动。

  原农业部也列出了近百项参加的重要国际组织会议、双多边及区域农业合作机制会议、涉农磋商谈判和履行国际公约任务等活动。最高人民检察院则提到,2017该部门年出国(境)事项包括积极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进行大要案相关调查取证工作。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王梦遥 信娜 倪伟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