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北京 » 崇文区 » 正文

纪录片《榜样——周恩来的故事》日前播出 撰稿人称此片受访者百余人 拍摄历时两年周恩来骨折赴苏联治疗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0  浏览次数:72
核心提示:周恩来没做进一步治疗所需的大手术,落下了右臂残疾的后遗症,自此总是右臂蜷曲(纪录片视频截图)1939年7月,周恩来在延安从马
周恩来没做进一步治疗所需的大手术,落下了右臂残疾的后遗症,自此总是右臂蜷曲(纪录片视频截图)周恩来没做进一步治疗所需的大手术,落下了右臂残疾的后遗症,自此总是右臂蜷曲(纪录片视频截图)

1939年7月,周恩来在延安从马背上摔下,造成右臂粉碎性骨折1939年7月,周恩来在延安从马背上摔下,造成右臂粉碎性骨折

  法制晚报讯 (记者 张恩杰) 六集电视文献纪录片《榜样——周恩来的故事》于日前在CCTV1综合频道播出后,《法制晚报》记者有幸专访到此纪录片其中一位撰稿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潘敬国。据他透露,此纪录片以细微生动的镜头,用若干个小故事来反映周恩来总理的大情怀,受访者多达百余人,拍摄历时长达两年。

  值得一提的是,1939年7月周恩来在延安从马背上摔下,造成右臂粉碎性骨折,赴苏联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医院治疗时的档案史料被首次披露出来。面对当时国内复杂多变的政治形势,周恩来放弃了做大手术的治疗,提前回国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至此留下右臂终身残疾的遗憾。

  另外,纪录片还讲述了周恩来严厉斥责身边工作人员铺张浪费、为他装修西花厅的故事。

  首次揭秘

  坠马致右臂粉碎性骨折

  赴苏联治疗切除一块骨头

  纪录片第二集《一生顾大局》里,讲述了周恩来在公众面前的独有姿态,受过伤的右臂总是微微蜷起。原来就在1939年7月,正是延河涨水的季节,周恩来骑马去中央党校作报告,途中因坐骑受惊,摔下马来,造成右臂粉碎性骨折。

  经过一个多月治疗,周恩来的臂骨愈合很不理想,右肘无法伸直,右臂肌肉出现萎缩。中央决定,让周恩来到苏联疗养,邓颖超陪同前往。就这样,同年9月,周恩来住进了位于苏联莫斯科中心地段的克里姆林宫医院。

  在俄罗斯联邦档案署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珍藏着大量上世纪20至40年代,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之间来往的档案文献。曾在中国留学的伊丽娜常常光顾这里,在翻阅档案的过程中,她找到了1939年底到1940年初,周恩来在莫斯科停留期间治疗伤臂和工作的档案。

  据相关档案显示:1939年10月8日,邓颖超写给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总书记季米特洛夫的信中称,周恩来同志9月14日住进克里姆林宫医院;9月19日进行了手术,切除了一小块突出的骨头;一周之后刀口已全部顺利愈合,25日已经拆线,伤势正在痊愈。按照教授和医生们的最初估计,他的手臂将可以弯曲45度,苏联政府组织当时苏联最好的专家和医学教授,给周恩来进行了三次会诊。

  放弃治疗

  为国家利益牺牲个人健康 造成右臂终身残疾的遗憾

  1939年12月3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任弼时,递交给季米特洛夫一份报告。报告中写道,“10月27日,以斯巴斯基同志和奥奇宁同志为首的多位著名教授进行了会诊,经过仔细研究和讨论,所有教授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周恩来手臂状态没有好转的话,则一定需要做大手术的。”

  然而做大手术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恩来决定放弃进一步治疗。当时中国全民族抗战已历时两年半,国民党顽固派不断制造摩擦,国共合作出现逆转,局势非常严峻。对中国共产党来说,面临的困难和压力都是巨大的,这意味着周恩来无法在莫斯科长时间地安心养病。

  当年为周恩来做翻译的师哲曾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恩来说,国内工作很忙,不允许我长期在国外治病。”周恩来表达了不再花费更多时间继续做大手术的意见。就这样,在国家利益和个人牺牲面前,周恩来义无反顾地做出牺牲个人健康的决定,造成右臂终身残疾的遗憾。

  从此,在公众的视野里,弯曲的右臂成为周恩来独特的姿势。每一个跟他握过手的人都能感受到手臂的力量和掌心的温暖。

  潘敬国告诉记者,该纪录片披露的周恩来在莫斯科停留期间治疗伤臂和工作的档案,也是对于他们研究周恩来生平的一个补充。为了拍摄这一场景,他们选择隆冬时节,冒着零下40度的极寒天气前往莫斯科拍摄。摄像机被冻的不听使唤,常常拍摄十多分钟,就得坐回车厢暖和一下镜头。

  廉洁从政

  痛批秘书为他装修房屋 收到土特产后给人寄钱

  记者还留意到,该纪录片在第五集《两袖拂清风》里,讲述了周恩来喜欢阅读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的散文《爱莲说》。并以物喻人,廉洁从政,从不搞特殊,也不允许身边工作人员搞特殊的点点滴滴。

  周恩来自从1949年11月搬进中南海西花厅居住、办公后,一直不准对房屋进行维修。因砖地潮湿,他得了关节炎,经常疼痛。秘书何谦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就在1960年的一段时间,周恩来邓颖超到外地视察多日,何谦趁机找工程队前来将旧砖地改为木板地面,木门窗做了油漆,白布窗帘改成白绸,木床也换成了软麻床。

  周恩来从外地回家一看,家中焕然一新,大发雷霆,批评秘书为何不向他报告,这要花多少钱?得由他工资出。但计算结果,周恩来发现工资远远不够。因他多年来,工资除自用之外,许多都资助了他们周家和许多亲友及老下属,且每存够5000元,都交了党费,他根本付不起这个费用。

  于是,周恩来对何谦说,国家正处于困难时期,他家装修怎么能花国家这么多钱?周恩来认为,他是总理,他下面还有副总理,再下面还有各部部长,这样一级一级地翻修房屋得多少钱?为此,周恩来还在国务院会议上两次作检讨,说,“我这个总理没当好,你们可别跟我学。”

  同样也是在1960年10月,青海省一方面要求中央给他们调进粮食,一方面又给中央送来5万斤鱼。周恩来得到报告后,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提出严厉批评。会后他指示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不准请客送礼和停止兴建招待所的通知》,其中规定一切单位都不准向任何单位和个人赠送礼物,也不准借用任何理由变相送礼。

  1961年春节前夕,周恩来收到家乡淮安县委托人捎来的莲子、藕粉和针织品等土特产品。他当即委托办公室秘书赵炜回信,并寄去100元钱。信中说:“周总理和邓大姐认为,在中央三令五申不准送礼的情况下,你们这样做是不好的。”

  精神传承

  周恩来精神影响很多人

  90后:我的年代依然有你

  对于最后一集《声名万古香》,潘敬国告诉记者,这一集主要展现周恩来留给后世的精神风范。见过他和了解他的每一个人,包括他的近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大庆油田工人、铁岭农民还有外国政要都在传颂他的故事。

  “就在2014年温江举行的周恩来生平纪念展览上,一位90后女孩这样留言,"即使在你的年代不曾有我,但是庆幸的是,在我的年代,依然有你……"。我们将她这句话作为这一集的开篇,将这一集的神给提了出来。”潘敬国说道。

  另据其介绍,他们在拍摄纪录片时,了解到原西双版纳州当地吐司召存信和最后一代公主刀美英在1950年受邀参加国庆观礼,受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接见。在周总理的建议下,召存信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完成了从封建领主到西双版纳州州长的身份转变。

  现年93岁的原海南省万宁县委书记何如伟,谈起1960年周恩来视察华侨农场橡胶园的情景时仍记忆犹新。他虽已退休多年,但是仍担任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与孩子们聊起周总理时,他禁不住地流泪。他表示要像周总理那样活到老、学到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来自云南阿瓦山寨的拉祜族小姑娘陈昭,2000年进入乌鲁木齐梅园中学周恩来班就读,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毕业后考上了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再后来,她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她生命的起点——在云南老家成为了一名律师。在她看来,当年是周恩来班对她的资助,才有了她美好的未来。她希望能把周恩来精神传承下去,为自己的家乡尽一点绵薄之力。

  文/记者 张恩杰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