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江西 » 萍乡 » 正文

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有望触底企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0  浏览次数:78
核心提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许召元  投资增速结束下行转为稳定增长是经济企稳的核心标志。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许召元

  投资增速结束下行转为稳定增长是经济企稳的核心标志。2016年上半年,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到3%左右,标志着市场内生性投资触底,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大幅度回落,标志着政策性投资的“靴子”也开始落下并接近触底。固定资产投资触底企稳为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大幅度回落既是政策调整的结果,更是经济内在调整的必然要求。

  今年上半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达7.58万亿元,占固定资产总投资的25.9%,同比增长4.1%(包括电力、燃气、水),增速比2017年全年大幅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度下行,拖累总投资从年初的7.2%下降到上半年的6.0%,是投资下行的重要压力源。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降是中央强调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直接结果。今年财政部34号文要求2018年坚决制止和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行为,配合财政部财经23号文对金融企业为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融资行为的规范,包括对各地PPP项目的清理,限制了许多没有明确投资回报或投资回报很小项目的资金来源,不少地方一些没有明确资金支持的项目因此不建或缓建。

  从深层次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调是我国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有回报的投资项目明显减少的体现。2013-2017年,为了对冲三期叠加带来的增长下行压力,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一直保持在21%-15%之间,每年都高于总投资增速5-8个百分点,部分项目,例如道路投资增速一直在20%甚至更高的速度上。高强度的投资带动各地方基础设施迅速完善,自然也使进一步投资的潜力开始下降,特别是有回报的项目越来越少,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入库项目数量减少的情况,这必然导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滑。

  下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仍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但幅度有限。从基础设施内部看,目前电力、燃气、水的投资增速已经基本稳定在-10%左右,但交通运输、仓储业以及水利、生态保护和公共设施方面的投资仍然处于下降的过程中,特别是各地方机构调整尚未完成,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基础设施投资的项目落地,考虑到基础设施投资的高位回落和地方财政负担能力,今年基础设施投资有可能回调到略高于零增长的水平。

  随着基础设施投资完成调整,今年有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的触底企稳。

  在高速增长期,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经常高达20%以上,例如,2011年的投资增长速度是23.8%。但是,到了新的中高速稳定增长时期,投资增速必然要调整到一个新的稳定、可持续的速度上来。在没有政策调控的情况下,这种投资的调整是加速,甚至断崖式的,许多西方国家在短短的一两年内,投资增速就会下降到负增长。但我国的反周期政策,使投资调整的过程更加缓和平稳,大大减轻了对经济下行的冲击。

  到2016年,基本实现了市场内生性投资的触底企稳。其中,制造业投资从2011年的31.8%下调到3.0%,房地产投资(也有政策性因素,但不如基础设施投资受财政的影响更大)从27.9%下调到6.1%,但基础设施投资同期从17.8%提高到21.4%,在很大程度上缓冲了市场内生性投资的断崖式下滑。

  因此,在基础设施投资已经实现从两位数增长到接近零增长的调整,并趋于触底企稳,而市场内生性投资仍然保持稳定的情况下,2018年我国有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的整体企稳,这种企稳伴随着投资结构的优化调整,将为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