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四川 » 成都 » 金堂 » 正文

外汇局:未来我国经常账户差额仍将总体保持合理区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9  浏览次数:67
核心提示:  中国网财经7月19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就2018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

  中国网财经7月19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就2018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小幅逆差,但更趋平衡。

外汇局:未来我国经常账户差额仍将总体保持合理区间

  第一,近年来我国经常账户收支持续处于基本平衡的状态,当前依然处于这个区间。2016年和2017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分别是1.8%和1.3%,部分季度顺差占GDP的比例最低曾经到过0.5%。这说明近几年我国经常账户收支已经达到了十分平稳的区间,小幅顺差很容易在一定时期转为小幅逆差,但都属于基本平衡的范畴。在实践中,国际上研究认为经常账户逆差是否持续超过GDP的5%左右,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早期预警指标。所以,今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仍然在平稳、健康的合理区间。

  第二,当前我国经常账户收支基本平衡体现了国内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效果,同时也是对全球经济再平衡的重要贡献。国际收支是国内经济运行的一个外在表现,当前国际收支的经常账户状况主要反映了近年来我国国内经济发展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方面,说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实质进展,内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明显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2008年到2017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105.7%。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已经连续5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这说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也就是内需对经济增长作用明显提升。另一方面,体现了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和消费升级的结果。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消费升级快速上升期,大家对进口商品、出境旅游、国外留学的需求增加,这是很正常的。另外,我国国际收支趋向平衡对于全球经济再平衡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决定未来我国经常账户不可能出现持续大幅逆差。从世界范围内经济发展历史看,凡是制造业比较发达的经济体,比如德国、日本、韩国还有中国台湾,经常账户大多长期维持顺差,出现逆差的情况极少或者持续逆差时间非常短。如果说顺差下降的话,通常是出现在转型升级阶段。我国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将长期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有非常成熟的制造业基础设施,另外不可忽视的是我们有大量的技术工人,产业链条比较完备,在全球的竞争力方面仍然是比较强的。目前我们处在从中低端产业向中高端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这个升级仍然会有助于货物贸易在中长期保持合理盈余。同时,我国消费升级将逐步从快速上升期趋向平稳期,如近年来快速增长的境外旅游、留学的增幅已经趋稳,这个趋势变化也符合国际经验。

  因此,从以上几个方面来说,未来我国经常账户差额仍将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