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广西 » 崇左 » 正文

从报童到身家76亿美元 起底美国华裔首富的逆袭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7  浏览次数:97
核心提示:来源:视觉中国  从外科医生到亿万富翁的冲天一跃,黄馨祥的财富主要来一种新型抗癌药的研发和非专利药的销售。  综合编辑 |
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从外科医生到亿万富翁的冲天一跃,黄馨祥的财富主要来一种新型抗癌药的研发和非专利药的销售。

  综合编辑 | 杨倩

  黄馨祥(Patrick Soon-Shiong),或许是美国亿万富翁中最低调的一张面孔。

  顶着“全球最富医生”、“美国华裔首富”、“洛杉矶首富”的光环,却在国内鲜为人知,直到最近大手笔收购百年大报《洛杉矶时报》,他才进入公众视野。

  据福布斯2018实时富豪榜,黄馨祥的身家为76亿美元,排名全球第198位,全美第68名。

  细数他的商业版图,不仅创立了一系列健康医疗公司,发明抗癌新药,拥有数家上市公司股权,他还是湖人队的股东,热衷慈善。现在,医生、创业者、慈善家、科学家、亿万富翁之外,他又多了一个标签——“报纸老板”。

  生于种族隔离的南非,从小家境并不富裕,当过报童,直到如今声名煊赫,曾与特朗普共进晚餐、畅谈抗癌计划,不禁令人好奇,黄馨祥的人生是如何实现逆袭的?

  饱尝炎凉,寻梦美国

  黄馨祥1952年出生于南非伊丽莎白港,父亲来自中国广东台山,二战期间移民南非,母亲为南非当地华人。

  黄馨祥是八个孩子中的老五。他的父母为谋生计开了一家店,周围却是铅酸电池工厂、轮胎厂、肉类加工厂。青少年时期,黄馨祥就开始送报纸补贴家用,一直到上大学为止。

  在南非种族隔离的非常时代,年幼的黄馨祥常常感受到被排挤。因为不是白人,他只能上种族隔离学校,可以和白人同乘公交,却只能站着。

  他父亲是一名中医,黄馨祥从小目睹父亲给病人治病、熬煮中药。或许是受到父亲影响,他立志学医。

  他的一名同学回忆,“他很聪明,在班里学习名列前茅,性格坦率。”1968年,16岁的黄鑫祥考进了南非金山大学。23岁时,黄馨祥拿到了金山大学的医学博士学位。值得一提的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也是他的校友。

  毕业后,黄馨祥进入南非最大医院约翰内斯堡综合医院实习,这家医院此前只聘用白人。凭借年级第四的成绩,黄馨祥破格成为这家医院的第一名非白人医生。拿着白人医生一半的薪水,他暗自下决心成为这里最好的医生。

  1976年索韦托暴动之后,他来到贝拉格瓦纳斯医院当志愿者,治疗冲突中受伤的黑人学生。这些学生的尊严被警察践踏,令他深受震动。之后,他还治疗过得肺结核病的儿童。这些经历对塑造他的人生观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

  “我曾是底层的弱者,所以我对弱者很同情,无论他们贫穷与否,何种信仰、种族、肤色、信念。”他说。

  由于南非政治动荡不安,朋友们都纷纷离开,黄馨祥先后去了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进修,希望改变命运。

  在加拿大,他遇到了未来的妻子米歇尔·陈(Michele Chan)。1977年结婚后,米歇尔想当演员,因此他们一同移民到美国寻梦。

  来到洛杉矶后,他们夫妇俩面对的第一个残酷现实是,400美元一个月的公寓租金。以他们当时的财力无法承担,米歇尔哭了。他们没有车,值钱的家当是一台二手电视机,经常要用力拍一下才能继续收看。

  他当时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担任住院外科医生、助理教授,专攻糖尿病治疗。

  1986年,通过将胰岛素生成细胞植入胰腺,他成功治愈了一个糖尿病人,这个新疗法轰动一时,让他在医学界崭露头角。

  十年磨一剑,抗癌药成就亿万富翁

  从外科医生到亿万富翁的冲天一跃,黄馨祥的财富主要来一种新型抗癌药的研发和非专利药的销售。

  1991年,黄馨祥离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自己开公司,研发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后来扩展到抗癌药品。此后,黄鑫祥先后获得了50多项专利,创办多家制药公司。

  黄馨祥买下了一家濒临倒闭的仿制药公司美国制药伙伴(APP),让这家公司起死回生,利用其利润研发出了新型抗癌药注射用紫杉醇(Abraxane)。正是Abraxane,奠定了他日后商业帝国的基础。

  2008年,黄馨祥将上市公司APP出售给德国医药巨头费森尤斯(Fresenius),获得46亿美元。2010年,他将另一家公司阿博瑞斯生物科技(Abraxis BioScience)卖给了赛尔基因(Celgene),获得了29亿美元现金加股权,其中现金约20亿美元,另有赛尔基因2%的股权。Abraxis的主营业务就是生产Abraxane。

  不过,Abraxane的诞生并非一帆风顺。

  1990年代,黄馨祥对热销抗癌药紫杉醇制剂(Taxol)特别感兴趣,Taxol是第一个紫杉醇制剂,有明显的缺陷,容易引发过敏反应。黄馨祥希望研发出高剂量、低毒性、高药效的抗癌药,因此有了后来的注射用紫杉醇(Abraxane)。

  Abraxane将Taxol包入白蛋白制剂,目的是让癌细胞吞噬白蛋白中毒而亡。Abraxane据称能够治疗胰腺癌、乳腺癌、肺癌,且没有副作用。不过,也有肿瘤学权威称其是“新瓶装旧酒”,价格昂贵,疗效并没有什么特别。

  Abraxane早期研发阶段,需要大量投资,公司持续亏损。由于没有临床试验结果,投资人都持怀疑态度,黄馨祥见了一轮投资人,费尽周折才拿到8000万美元投资。接下来,他投入长达10年时间,才研发出Abraxane。

  2005年,Abraxane获得FDA许可用于乳腺癌治疗。Abraxane至今仍然畅销,去年销售额接近10亿美元。

  此后,黄馨祥投资10亿美元创立Nantworks,这是由9家医药公司组成的“生态系统”。其中,医疗基因诊疗公司NantHealth于2016年上市,免疫抗癌疗法公司NantKwest2015年上市。

  据彭博社梳理,黄馨祥的其他资产还包括:健康大数据公司Allscripts、南特资本(NantCapital)、儿童玩具公司杰克仕太平洋(601099,股吧)(Jakks Pacific)和出版公司Tronc等上市公司的股权;2010年10月,他以2700万美元从退役球星魔术师约翰逊(Magic Johnson)手中买到了湖人队4.5%的股权,湖人队2018年的估值达到33亿美元。

  除了善于掘金之外,黄馨祥还热衷慈善。

  他曾于两年内向加州圣塔莫尼卡的圣约翰医院(Saint John’s Health Center)捐款共计1亿美元。他和妻子发起了陈馨祥家庭基金(Chan Soon-Shiong Family Foundation),专门资助医院、医疗企业和医学院校。

  他加入了比尔·盖茨夫妇发起的“捐赠誓言”计划,承诺在逝世后至少捐赠一半身家给慈善事业。

  进军报业

  黄馨祥最近的大动作是进军传媒行业。6月18日,黄馨祥以5亿美元购得《洛杉矶时报》,其中也包括《圣迭哥联合论坛报》和其他出版物,并承担9000万美元养老金债务。

  《洛杉矶时报》发表文章称,此次收购是该报经历管理层的动荡之后,在18年后再次“回家”,由本地人治理。

  在洛杉矶生活长达38年,黄馨祥收购《洛杉矶时报》并不出人意外。他曾在2016年入股《洛杉矶时报》的母公司论坛出版公司(Tribune Publishing Co.),成为第二股东。此前毫无传媒从业经验的黄馨祥,会给这份传统大报带来哪些新气象?

  《洛杉矶时报》是美国西部最大报纸,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齐名。这份报纸已有137年历史,自1942年以来,曾44次斩获普利策奖。

  但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广告锐减、读者流失,《洛杉矶时报》没能摆脱大多数传统纸媒一样逐步衰落的命运。更早的案例是,2013年,《华盛顿邮报》被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收购。

  2000年,《洛杉矶时报》被芝加哥的论坛公司收购后,不断裁员、削减成本,但财政状况不仅没有好转,还在经营方针上与母公司发生严重分歧。其日发行量已经江河日下,仅仅是1990年4月鼎盛期123万份的零头。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纸媒纷纷转型。《纽约时报》线上订阅人数达到280万人,《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也达到100万。相比之下,《洛杉矶时报》的线上订阅读者刚刚超过10万人,差距不小。

  黄馨祥的投资公司南特资本(NantCapital)在此次收购中扮演主角,他自己将出任新成立的加州新闻集团执行主席,同时任命资深新闻人诺曼·伯尔斯丁(Norman Pearlstine)为《洛杉矶时报》执行总编。诺曼曾任《华尔街日报》、彭博社首席编辑。

  作为一个在种族隔离制度下长大的南非移民,黄馨祥深知新闻自由的价值。黄馨祥认为,“假新闻是这个时代的癌症。在追寻真相方面,媒体比以往任何时候的作用都更重要。”

  黄馨祥与报纸结缘于童年的卖报经历,他曾穿越城市去印厂取报纸,他在给《洛杉矶时报》员工的内部信中写道,“我仍然记得机器的油墨香气、印刷工制服上的墨迹,报纸还是热乎的,每天第一个读到头条新闻心情激动。”

  现在,黄馨祥的身份变了。他首先将加大对新闻编辑部的投入,并在7月底之前完成该报的搬迁工作,从洛杉矶下城搬到洛杉矶国际机场旁的埃尔塞贡多(El Segundo),他在此花费数百万美元打造了崭新的新闻中心。

  他还表示,将应用“机器视觉”科技来变革新闻业,让每一张图片、每一则新闻在手机摄像头识别之后都转化为视频。

  充满争议的野心家

  黄馨祥充满野心,同时也被争议围绕。

  2016年1月,黄馨祥发布了“抗癌突破计划2020”,召集一批公司、医生和研究者,想要在四年之内攻克癌症,安进(Amgen)、赛尔基因都将参与到药物的测试。

  美国副总统拜登也与这个计划有交集。2015年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儿子因脑癌而死,黄馨祥曾被拜登请来诊疗,虽然最终结果很不幸,但却触发了关于抗癌计划的想法。拜登描述他是一个“聪明,有时有争议的家伙”。

  2016年11月,黄馨祥还与刚刚当选总统的特朗普共进晚餐,讨论了“医药领域的创新、美国需要优先解决的医药问题”。

  黄馨祥并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即便听起来有点夸大其词,他说,“我要治愈癌症,发明一种全球通用的流感疫苗,找到阿兹海默症的根源,让人类组织再生。”这种言论对投资者很有吸引力,前黑石集团管理合伙人朱钦(Chinh Chu)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在业内,黄鑫祥主张用人体自身免疫功能治疗癌症,一直以来遭到广泛质疑。

  比如,当年他的胰岛细胞移植手术虽然宣告成功,但手术几个月后,病人又不得不恢复注射胰岛素。

  美国生物科技网站Statnews经过多方调查发现,黄馨祥的上述癌症突破计划在科学上进展微弱,更像是一个自我包装的营销工具。

  据Statnews披露,他还被指控将慈善基金输入自己的公司,以及给大学提供科研资金,来为自己的公司背书,比如,犹他大学曾投入1200万美元测试NantHealth的基因仪器,而这笔资金来自黄馨祥。黄馨祥称这些是“恶意捏造”,但他的上市公司股价还是出现了波动。

  去年一年,黄馨祥的公司股票表现不佳。NantHealth2016年上市,发行价为14美元,现在仅为3美元上下。另一家上市公司NantKwest的股价则从发行价25美元降到了4美元。NantKwest最初市值为26亿美元,曾创下生物技术类公司的最高记录。截至目前,它的市值已缩水到最高点的十分之一不到。

  与此同时,黄馨祥的资产净值不断下跌。2016年,黄馨祥的身家为119亿美元。2017年的福布斯400人榜中,他排名55,身家降到了83亿美元。如今,他的财富总值为76亿美元。

  无论如何,他的财富和地位是无可质疑的。

  “我将致力于通过科学提高人类的生命质量。这是我的内在动力,从过去、现在到未来。”黄馨祥说。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