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西藏 » 昌都 » 正文

二季度经济有望保持中高速 制造业服务业增长并驾齐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6  浏览次数:98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导读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6.9%,高于一季度的6.8%增速。1-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导读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6.9%,高于一季度的6.8%增速。1-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由于制造业占据工业的比重大,可以通过制造业和服务业汇总判断,上半年经济在6.8%的可能性比较高。

  距离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数字(7月16日),还有10多天,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

  一季度经济增长了6.8%,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无论是从短期看,还是从中长期看,有信心、有条件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延续。”他说。

  尽管最终上半年数字还待公布,不过,根据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看,中国上半年经济仍增长强劲。

  因为中国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增加值一起,占到整个经济的八成左右,考虑到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上半年经济在6.8%左右的判断。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7月4日指出,今年上半年部分数据有些放慢,但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韧性明显增强,工业生产增速仍处于近年高位,建议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适当加大财政对基建投资的支持力度,推进个税改革,显著降低中产阶级特别是城市工薪阶层税费负担等,积极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冲击。

  前6月经济平稳向好

  国家统计局在7月16日会公布上半年数字,从目前公布的1-6月的部分数字看,整体经济平稳向好。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夏粮仍是一个丰收年。夏粮的主体是小麦,目前收成形势良好。2018年夏粮面积为4.08亿亩,较上年持平略减少,但是整体是一个好的收成。

  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生产形势良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4%,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中国企业当期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延续平稳较快的扩张态势。

  具体分项而言,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反映服务业)为55.0%,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6月份PMI指数小幅回落,继续保持在51%以上的景气区间,表明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6月PMI分项指数多数下降,可能与端午小长假影响使6月份工作日较5月份减少两天有关(PMI是月度环比数据)。

  “ 剔除这一影响,可以认为生产、订单、采购等活动总体平稳,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继续发展。需注意出口、进口订单指数下降,可能预示外贸进出口形势波动加大。”他给出分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1-5月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形势整体良好。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6.9%,高于一季度的6.8%增速。1-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增速比1-4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与1-3月的8.1%增速持平。由于制造业占据工业的比重大,可以通过制造业和服务业汇总判断,上半年经济在6.8%的可能性比较高。

  制造业和服务业快速增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中国核算GDP采取的是生产法,即对农业、第二产业、服务业进行核算后汇总。其中第二产业包括工业和建筑业。考虑到制造业占据了工业的大部分比重,在服务业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指数良好时,可以预判经济发展形势不错。

  目前有很多数据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

  比如5月全国粗钢产量为8112.7万吨,同比增长8.9%,累计产量为3.69859亿吨,同比增长5.4%。5月单月粗钢产量为单月历史新高,环比增长5.7%。按5月数字进行年化,全年产量已接近10亿吨的水平,这反映出生产形势的看好。

  钢铁资产专家马忠普指出,目前钢铁生产加快,是因为去年剔除地条钢之后,正规钢厂多出了几千万吨需求(原先为地条钢)。现在每吨粗钢利润是600-1000元,利润好,企业加快生产。但目前基建投资增速不高,对于粗钢如此大的产量并不一定能消化。

  针对部分产业经济数字数据不理想,则需要全面分析。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7月4日指出,今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和去年数字难以可比,因为样本出现了变化,今年以来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减少,剔除已经不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及一些重复计算的因素,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比1-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这些)利润数据真实可靠、是实际可比的,反映了企业发展经营状况,与相关数据协调匹配。”他给出分析。

  据悉,从实物量指标看,1-5月份,中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7%,比1-4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货运量同比增长7.0%,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7.2%,加快1.1个百分点。

  从企业税收看,1-5月份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9%,其中工业增值税增长16.6%。从相关部门数据看,1-5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9%,一季度A股非金融企业净利润增速为23.6%。工业利润增速与这些数据是匹配的,趋势一致。

  但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隐忧比较大,比如目前全国房价,特别是二三四线城市上升快。外部需求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社科院数技经所经济系统分析室主任娄峰认为,应该注意目前工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由于房价上升很快,传统制造业成本难以下降,未来经济长期可持续可能会受影响,服务业的成本也在上升。

  根据了解,由于目前全国对于降低地方债务风险的要求很大,使得地方难以举债进行投资,进而使得上半年投资增速可能在10%以下,比去年同期降低了一半左右。目前国家多次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但是资金不进入实体领域,而是进入房地产,对经济的长期发展仍不利。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应保持稳健中性的总基调不变,在此前提下建议货币政策向偏松方向适当调节,适度增加流动性投放,保持货币市场利率处在合理水平,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建议年内再实施1-2次定向降准,以继续推动银行负债成本降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普惠金融等领域的定向支持力度,降低其融资成本。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