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安徽 » 黄山 » 正文

发改委围绕扩大消费将施“连环策” 乡村旅游、家政服务等将有政策红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3  浏览次数:136
核心提示:  发改委围绕扩大消费将施“连环策”  乡村旅游、家政服务等将有政策红包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林坚  构建更加成熟的

  发改委围绕扩大消费将施“连环策”

  乡村旅游、家政服务等将有政策红包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林坚

  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发改委将施“连环策”。

  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8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月初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要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接下来,发改委将落实制定更为细化的政策措施,包括出台促进乡村旅游专项文件,制定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三年实施方案等。

  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运行总体平稳,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当前形势下,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分析师燕翔说。他向上报证记者表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有非常大的空间。“对比中国和美国当前人均消费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可以发现,当前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7%,远远低于美国93%的水平,且1990年底以后一直处于持续下降的趋势中。可以说,拉动居民消费支出是未来寻找经济新增长点的最大潜力和宝藏。”

  那么,今后该如何挖掘中国消费的宝藏呢?记者梳理了2008年以来的政策,注意到政策有了明显变化:从“短期补贴刺激”转向“完善长期机制”,即从2008年至2009年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购车补贴”,转变为眼下的“机制为王”。

  接下来,“发改委将围绕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务消费的升级方向,突破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适应居民分层次多样性的消费需求,保证基本消费经济实惠安全,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努力形成若干发展势头良好、带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刘宇南说。

  记者注意到,促进消费下一步有四个主要抓手:一是促进实物消费不断提档升级;二是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三是引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四是促进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

  其中,对于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而言,“要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的市场准入,持续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服务、教育培训、家政这些居民需求旺盛的服务消费重点领域,支持社会力量和市场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服务产品。”刘宇南说。

  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透露,为了促进乡村旅游的提质扩容,发改委将制定出台一份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专项政策性文件,实施一批项目(共计700多个项目),并在今年10月底前专门召开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的总结推广大会。

  此外,发改委还将研究制定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三年实施方案。

  促进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方面,刘宇南表示,要加快农村吃穿用住行等一般消费的提质扩容。推动电子商务向广大农村地区进一步延伸和覆盖,畅通城乡双向联动销售渠道,鼓励和支持一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市场拓展。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