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河南 » 商丘 » 正文

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组建方式敲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1  浏览次数:119
核心提示: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陶凤 肖涌刚)从“管企业”到“管资本”,近年来国资国企改革呈现新趋势。7月3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陶凤 肖涌刚)从“管企业”到“管资本”,近年来国资国企改革呈现新趋势。7月3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即“两类公司”)的组建方式、治理结构和运行模式。

  《意见》提出,按照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布局领域,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采取改组和新设两种方式设立。根据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具体定位和发展需要,通过无偿划转或市场化方式重组整合相关国有资本。

  其中,划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资产,为现有企业整体股权(资产)或部分股权。股权划入后,按现行政策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采取市场化方式处置不良资产和业务等。股权划入涉及上市公司的,应符合证券监管相关规定。

  7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召开该领导小组首次会议。中国企业研究院秘书长唐大杰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国务院出台的《意见》表明,新一轮试点已经提上日程,《意见》也为下一阶段的试点提供了指导性原则。

  自2014年起,国资委先后选择了8家央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并选择了两家央企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而截至2017年底,各地国资委共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89家。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今年3月,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取得了积极的市场效果,今年将进一步扩大“两类公司”的试点范围。

  国资委数据显示,98家中央企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同期实现利润总额14230.8亿元,首次突破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而且利润总额过百亿的中央企业达到41家,中央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达到了五年来最好水平。

  《意见》还明确,将按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予出资人职责和政府直接授予出资人职责两种模式开展试点。《意见》还提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不设股东会,由政府或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行使股东会职权,政府或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可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董事会行使股东会部分职权。

  7月17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时介绍,国资委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初步制定《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正在履行报批程序。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将依托投资公司推进中央企业产业合作与重组整合,加快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这一点在《意见》中再次得到明确。

  此外,在实施步骤上,《意见》提出,中央层面,继续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深化试点,并结合《意见》要求不断完善试点工作。同时推进国务院直接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选择由财政部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的中央企业以及中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范围内的企业稳步开展。地方层面,试点工作由各省级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实施。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