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虹 » 香港 » 正文

生科股或八月上市 會計業鬧審計人才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7  浏览次数:213
核心提示: 香港新聞網4月16日電 港交所(388)揚言八月前可迎來第一批新經濟股,一直積極造勢。香港《星島日報》訪問四大會計師行的上市負

 香港新聞網4月16日電 港交所(388)揚言八月前可迎來第一批新經濟股,一直積極造勢。香港《星島日報》訪問四大會計師行的上市負責人後發現,首批生物科技公司,很有可能是“無收入”的“獨角獸”,估值最少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遠超市值至少15億港元的上市要求。惟大部分會計師行承認,本港專業界別缺乏認識新經濟人才,大行須調配國際分行的人手以應付目前工作。

  四大會計師行之中,德勤態度最為樂觀。其全國上市業務組聯席領導合夥人歐振興向本報表示,如港交所今月底公布結果,相信會有生物科技企業將於五月第一或二周入表申請,若順利,有可能於八月前上市。

  據歐振興了解,除了內地的生物科技公司,亦有美國生物科技企業正準備來港上市。由於港交所和市場均期望首批公司有“打響頭炮”之效,故“品質監控”甚為重要。歐振興透露,目前準備中的公司,規模都較港交所要求為大,市值至少10億美元。

  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蔡偉榮向本報透露,在準備來港上市的生物科技企業之中,不乏港人身影,他說:“有香港人到以色列創辦的生物科技公司,亦在尋求上市之列”。

  但蔡偉榮指出,由於“無收入”的生科公司缺乏財務數據,簡單如股份訂價,因產品仍在研發中,不能參考市場價格,加上所需要研發的生物藥,正是市場上未有而需要專門開發的獨特產品,難找相同藥物比較。在此情況下,未來盈利的估算風險很高,審計師需要對藥物研發的技術、藥品未來的商業化程度,甚至相關病理發展都需要一定程度認識,才可作出較為客觀判斷。

  羅兵咸永道香港資本巿場合夥人黃金錢指,本港無論是會計師、律師、劵商、投行人士,甚至監管機構等,都不太熟悉生物藥業。在準備上市的項目初期,黃金錢相信,多家國際性會計師行,包括羅兵咸,都從不同國家抽調人手,一方面滿足人才需要,另一方面作交流經驗。對於可否在八月推出相關的上市計畫,他對此表示“樂觀”,但認為在第三季中期更為務實。

  畢馬威資本市場諮詢組合夥人劉大昌不認同人才短缺的問題。他指出,如研發費用1億,當中多少可資本化,多少須計作當期的成本開支,在審計上一直有幾個條件作為依據,審計師毋須完全了解行業的運作才可判斷。惟劉大昌承認,對於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來說,因無往績可尋,審計判斷的能力要求較高。

  蔡偉榮指,現時部分上市項目正是由不同國家分行的會計師負責。他認為,如目標為八月,現時已差不多做好,而且聆訊過程須非常順利才可。

  歐振興指,若對方聘請美資的投資銀行作為保薦人,時間上更為可控,並說:“他們在本港及美國均有人手,美國團隊可為審核生物科技業務提供專業知識,香港團隊便可專注本地的上市法規、流程等工作”。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早前表示,期望在本月底公布諮詢結果,其後隨即便可接受相關公司的上市申請,相信很有可能在八月份、傳統上基金經理放暑假前,有第一批生物科技公司上市。

 
 
[ 长虹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长虹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